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定兴县融合本地特色发展旅游产业纪实

2017-04-21 11:46:19 来源:保定日报

春光明媚,柳绿花红。

定兴县金台广场南部,高大的塔吊挥舞着吊臂,施工机器轰轰作响,建设中的黄金台博物馆正拔地而起。半年后,这个300余万平方米的区域将建成全国首家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小镇。

为承办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定兴县依托本地特色,促进县域重点产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模式,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

“旅游+文化”打造非遗项目展示游

规划建设中的定兴非遗小镇,将新建黄金台博物馆、西厢文化园、范阳书院、五个小剧场及非遗项目展示区。非遗小镇被列入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由该县与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河北省文化厅、保定市人民政府联合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总投资达20亿元。

打造非遗小镇基于这里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众多的非遗项目。定兴是全国文化先进县,文化底蕴深厚,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市级以上非遗项目26个,京绣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非遗小镇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定兴历史文化和非遗项目的文化乐园。届时,精美的京绣、悠扬的贤寓调、九曲黄河阵灯会等非遗项目集中在这里展示。

在该县的规划中,非遗小镇不仅是非遗文化的娱乐新城,而且被放置在拒马河水系的大背景下呈现。非遗小镇西侧数百米外就是该县近年来倾力打造的河道景观带,南拒马河河道通过整修、蓄水成为常年绿波的宽阔河面。沿岸绿植树木众多,沿河骑行公路、观景台、亲水步道、千亩荷花景观园等设施也在紧张建设当中。水波荡漾、绿色田园更加烘托出非遗小镇的灵动和韵味。

“旅游+工业”打造舌尖上的工业游

定兴县金台工业开发区内一排排现代化厂房林立,其中食品企业众多。截至目前,该县食品加工上下游企业达到16家,年产值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5.6%,食品产业成为县域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被国家工信部确定为“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地区”。

该县充分利用承办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契机,依托食品产业优势,深入挖掘食品文化,将食品、休闲主题融入旅游发展,对其中的喜之郎、西麦燕麦、五合窖、马大姐、槐茂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进行整合开发,打造独具特色的舌尖工业游。

通过在食品企业建设游客体验区及配套设施,重点打造以喜之郎水晶小镇、槐茂百年酱香园、马大姐甜蜜王国、西麦健康驿站、五合窖酒香部落等五个主题园为主的休闲食品小镇。游客走进工厂,既可以尽情品尝各厂家生产的各类食品,也可以参观现代化食品生产线。在五个主题园参观旅游的沿途,游客能全面了解金台工业开发区的总体布局和企业,领略定兴工业发展的蓬勃势头。

“旅游+农业”打造田园风光休闲游

定兴县城东南约5公里处,紧邻京港澳高速的昌利农业旅游示范园,先后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等称号。

昌利农业旅游示范园经过近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集生态农业和农业旅游于一体的农业旅游示范园区。园区占地1080亩,现有各类温室大棚200余座,观赏、采摘、演示、舞台等各类景观十余处,并建有住宿、餐饮、培训等配套设施,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辐射带动农户3万多户,助农增收超亿元。

走进昌利农业旅游示范园,路两旁林木高大茂盛,喷泉水上乐园波光粼粼,农机博物馆内各年代的农业机械应有尽有,杏园内繁花似锦,大棚内蔬菜品种多样。若是夏秋之际来到这里,更是美不胜收,白天可以采摘瓜果蔬菜,晚上可以到星空长廊赏月听风。

该县在发展绿色农业观光旅游的同时,还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做好绿色生态对接工作,先后实施了万亩森林、绿色生态走廊等生态项目建设,栽植绿化、观赏等林木品种数十种。在改善生态的同时,也为游客田园观光提供了好去处。(徐海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