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3月份保定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发布

2017-04-24 16:33:28 来源:保定日报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公布3月份保定市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数据。据统计,3月份,保定市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同比上涨3.2%,1-3月份平均PPI同比涨幅也是3.2% 。

据测算,在3月份3.2%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2.6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0.6个百分点。从PPI的结构看,3月份,保定市工业产品价格走势并不均衡,生产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生活资料类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5%;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3%;保定市30个主要工业大类行业中,20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3个行业持平,7个行业下降,上涨行业数比上月增加2个。

3月份,价格下降的行业中,降幅较大的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和汽车制造业,分别下降4.3%和3.6%,降幅都比上月有所扩大;上涨幅度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石油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上涨66.8%、37.0%、31.6%、24.8%、23.9%。

据统计分析,3月份,全国、河北省PPI分别上涨7.6%、18.9%,保定市PPI上涨幅仅度为3.2%。主要原因是,价格变化大的钢铁等原材料产业占保定市的工业权重小,占河北省的工业权重大。保定市PPI与全国走势相对接近,比全国PPI受原材料行业价格大起大落的影响还小。

国家统计局保定调查队表示,PPI的上行走势,反映了保定市工业经济形势向好。但除钢铁等原材料行业外,其它行业没有需求旺盛的价格亮点。因此,保定市工业产品打造亮点和提质升级是当务之急,“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必须顺应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顺应PPI走势的结构特点,靠产品实力而不是低价占领市场,卖不上价的产品就要淘汰,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就让它消亡。同时,拉动保定市PPI上涨的主要动力在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而生活资料价格仍在小幅下降的区间波动,这也表明PPI对CPI上涨的推动力不强,一季度保定市CPI的小幅上涨也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近期保定市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大。(记者金丽 通讯员夏泰定 单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