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区县要闻

徐水区户木乡特色民间文化迎“五一”

2017-04-26 15:29:02 来源:保定日报

4月21日,在徐水区户木乡雁门村文化广场,村民们正在举行少林会武术比赛。这是该乡迎“五一”系列活动之一。

比赛现场,近30名村民一显身手,有的表演长拳,有的表演刀术,有的表演剑术,还有两人或三人一起表演擒拿。参加比赛的村民最小的只有10岁,最大的有73岁。精彩的表演引得围观群众一阵阵喝彩。雁门村少林会历史悠久,起源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传承六代。全村800多人,户户习武,优秀习武者数十人。

当天,该乡德山村的迎“五一”音乐会也同时进行,演出人员全是村民,音乐会分文场和武场两场,文场主要是吹奏乐,武场主要是打击乐。德山音乐会起源于清朝孤山寺庙求雨祭祀,后由德山传承至今,并建立会址。

户木乡在发展战略中突出文化引领、深入挖掘历史传承,充分活跃民间文化娱乐活动,扶持农村农民文化团队,真正使特色民间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该乡大力扶持民间特色传统文化和农村文化队伍及传承人,如雁门的武术、德山的音乐会和高跷、西南城的南乐会、孙村营的吵子会、户木的舞狮和钢叉、屯庄的哈哈腔等。每逢节日和农闲时节,各村开展武术、硬气功、音乐会、广场舞等文体活动。目前,该乡实现了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乡设有文化总站,每个行政村均建有农家书屋、文化活动中心,并配备了娱乐设施和健身器材。(文霞 艳红 新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