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扎根农村一心为民 记涞源县北辛庄村驻村工作队

2017-04-26 17:55:36 来源:保定日报

4月20日,涞源县东团堡乡北辛庄村,村南的耕地里人头攒动,热火朝天,村民们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忙着栽植核桃,铺设管网,安装变压器,建设新规划的300亩水肥一体化高标准核桃产业园。

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国生告诉我们:“这个核桃园总投资150万,目前栽植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建设配套工程,初步预算三年之后,亩效益比种植玉米增加三倍。”

省发改委驻村工作队按照省里的统一安排于2016年2月27日到了北辛庄村。该村是一个深山村,也是涞源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下辖6个自然村。通过走访,工作队发现村里的人居环境很差,并且全村没有二、三产业,都是传统的种植业。年轻人可以出去打工挣点零花钱,但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只能靠种地为生,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通过积极跑动,为村里争取了488万元资金,修路、引水、修建护村护地堤坝、建设文化广场等,改善了村里的环境。

如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这是工作队最关心的问题。经过调查走访,多次聘请相关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建设300亩高标准核桃示范园。目前,核桃示范园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年4月份就能栽种树苗。76岁的韩宝文老人说:“我们岁数大了,种地也种不了了,要是真的种了核桃,我们就省事了。”预计,核桃树3年后就能结果实,4年后达到丰年期。达到丰年期以后的果树,每棵能产干果8——10斤。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届时可人均增收1500——2000元。这是一个让老百姓们长期受益的项目。

按照全省异地扶贫搬迁要求,北辛庄村被列入了整体搬迁计划。工作队配合好全村整体搬迁工作的同时,还为村里争取新建一座300KW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可以帮扶贫困户60户,让老百姓们尽快得收益;争取了产业扶贫资金40万元,全部入股了涞源较大的养殖企业——六旺川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保证了全村有稳定的收益。

工作队的队长张国生告诉我们,他们还为村里的发展谋划了长期的项目,年出栏300头的肉牛养殖基地和温室大棚设施项目,明年可以落地。一个又一个的项目,让百姓们的脱贫梦变得更加清晰了。

一路走来,工作队如介绍自己亲人一样说着每一村每一户的情况。在路口,我们遇到一位阿姨,她看到我们,高兴地问:“小谷,你们可以考虑买两只小鸡,秋天就能下蛋了。”一句简单的问候,使村里的百姓和工作队成员成为一家人。(温勇立 杨萌)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