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注意!处置共享单车装私锁有法可依

2017-04-28 17:12:39 来源:保定日报

“这种装私锁的行为太自私。”4月26日上午,市民黎先生反映,多辆黄色ofo共享单车,因为有人加了私锁不能使用。

“我实在气不过,昨天用钳子剪断了加在上面的链锁。谁知,今天换成了摩托车用的大锁,普通钳子已经无法剪断,实在违背推广共享单车的初衷。”黎先生说。

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国先天下门前ofo共享单车投放地,几十辆“小黄车”摆放整齐,工作人员耐心地向市民讲解如何使用和注意事项。

问及单车装私锁一事,正准备使用ofo小黄车的张先生说:“共享单车,是让大家共同使用的,自己随便加把锁,只方便自己,这种行为实在该管管。目前还有个别人使用完、退完押金后,把车子停放在家中,成了‘专用’,太气人。”现场工作人员说,装私锁是一种很不道德的行为,作为单车公司,只能是随时发现及时处理。而且,现在单车损坏现象严重。他希望,为使共享单车能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服务,除了使用者要按规定使用外,全体市民应增强保护公共设施意识,切实加强监督,一旦发现,可以到APP平台举报。

据了解,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将共享单车上锁,导致其他人无法使用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对共享单车供应商财产权的侵犯,符合盗窃罪的构成要件,虽金额较小没有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但其行为已经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记者姚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