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保定市检察院出台《意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

2017-05-03 16:41:43 来源:保定日报

市检察院日前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使命担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新区规划发展。

准确把握设立雄安新区战略定位和七个方面重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和市委“四个坚决”的要求,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彰显保定检察新担当,着力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耕 “五大服务平台”功效,努力在全方位服务新区建设中实现升级转化、同向发力、整体保障目标。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和全面保护原则,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保障新区建设发展大局。积极配合新区全面托管和有效管控,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占用土地、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农村住宅小区、擅自在农村宅基地上新建、翻建、改建、扩建房屋的犯罪、非法房地产开发销售等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传播网络政治谣言、非法“结党结社”等具有政治安全因素的刑事案件,突出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严厉打击涉及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阻工挠工、强揽工程、封门堵路及“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破坏新区发展环境犯罪打击力度,加大惩治和预防生态环境领域犯罪力度,着力服务建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构建常态化多元服务格局。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案不移、立而不结等问题,坚守冤错案底线。综合运用提请抗诉、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纠正违法等措施加强民事检察监督,深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国土保护和食药安全领域的行政检察监督。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畅通信访渠道,依法妥善解决群众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密切关注启动区征迁、重点片区安置、交通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深化检察环节综合治理措施,建立涉检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长效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搬迁腾退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加强职务犯罪侦防工作,着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和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大对新区市场准入、要素配置、行政审批等领域职务犯罪惩治力度,重拳打击为破坏投资环境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集中查办一批贪污受贿、徇私枉法、玩忽职守等典型案件。突出整治政务环境,坚决查处吃拿卡要,有权任性等突出问题,砍掉伸向企业的黑手,帮助企业解决办事难、做事难的问题,着力构建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职务犯罪预防职能,组成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运用惩治、教育、保护、检察建议等手段以及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活动,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政策宣传好落实好。

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确保各项服务措施落实到位。市检察院成立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协助新区检察机构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加强与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委会的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纪检、法院、公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实效性。加强司法协作,对涉及新区规划建设的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开辟“绿色通道”。加强部门工作指导和调研,主动赴新区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业务条线工作指导,积极帮助雄县、安新、容城检察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讲究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发挥司法办案对新区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陈伟 李宪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