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走近扶危助困办公益的“保定好人”郑建军

2017-05-11 17:03:42 来源:保定日报

大道无形,大爱无疆,榜样的力量可以引人向上。在蠡县蠡吾镇北高晃村,提起该村党支部副书记郑建军,人们总是竖起大姆指,交口称赞,其乐于奉献、热心助人、心系家乡、回馈社会的先进事迹家喻户晓。

郑建军出身贫寒,深知父辈的贫穷落后和生活艰辛,从小立志闯出一片新天地。1983年退伍后,他在新疆闯荡,失败后不灰心,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在啤酒酵母、酒糟回收行业探索出发展致富的路子。经过苦心经营,事业稳步上升,经济条件明显好转。

走上富裕路的郑建军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土地和父老乡亲,用实际行动支持家乡事业发展,带领全村人一起奔向幸福生活。

北高晃村属于典型农业村,村里不富裕,多年来道路坑坑洼洼,尤其遇上阴雨天,村民出行非常不便。郑建军暗下决心,要为乡亲们修一条平坦的出村路。2005年至今,郑建军先后投资10余万元为村里整修了三条道路,共计5000多米,有效改善了村内的交通环境,方便了百姓出行。此外,郑建军还出资24万余元为村里打了一眼500米的深水井,有效改善了村民的饮水条件。

基础设施改善了,郑建军没有满足于现状。2015年,为活跃村民文化生活,郑建军捐资千元改善村打鼓队硬件设施,2017年出资40余万元为百姓修建文娱广场,命名为“千里堤广场”,紧邻潴龙河,占地1500平方米,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每天来这里休闲锻炼的村民络绎不绝。2017年郑建军又捐助8000余元,举办了一场大型文艺演出,看着村民载歌载舞、笑容满面的喜庆场面,郑建军也乐开了花。

谁家有困难,郑建军总会尽全力帮忙。村民楚进国靠捡垃圾为生,儿子楚小通自小学习刻苦,后来考上东北石油大学,但是家里拿不出学费。郑建军得知后,及时为他们送去10000元钱,鼓励孩子赶紧去报到,并叮嘱孩子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而今楚小通已经毕业,在北京工作,他没有忘记郑建军的教诲,工作之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回报社会。

村里多个贫困家庭得到过郑建军的帮助——楚志营盖房捐助2000元,楚向利盖房捐助3000元,刘红霞患病捐助3000元,苏秀山患病捐助10000元,2008年支援汶川灾区建设13000元……善行义举,不计其数。

在郑建军的感召下,他的两个儿子也投身公益事业。看到村内小学的门窗破旧不堪,四面透风,2015年,他们毅然捐助10多万元把学校的门窗全部换成了干净明亮的铝合金门窗,使孩子们有了一个温暖明亮的学习环境。几年来,郑建军父子为改善村内环境和助困济贫等方面共捐助了60多万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赞誉。

2015年、2016年,郑建军分别被评为“蠡县好人”“保定好人”。(记者刘亚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