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学总书记重要讲话 观电影《大漠青春》

2017-05-16 16:19:27 来源:保定日报

无悔青春 青春无悔

“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不知为什么,观看完《大漠青春》,我便想起奥斯特洛夫斯基这句话,或许,是被几位投身西部的志愿者在花季青春奔赴西部的勇气与奉献精神所折服吧。感受着他们投身西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心中的敬佩感油然而生。

离开了熟悉的生活环境,面对恶劣的气候,语言的障碍,环境的不适,以及对亲人的思念,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没有打倒他们的信念。他们是西部教育的一份子,毕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啊。他们是楷模,给西部的孩子们接受教育、打开眼界的机会。他们是榜样,坚守在岗位,激励着更多的志愿者投身西部。

对比我们的学习环境,遍布全城的小黄车,方便的公交,便利的商场、超市,舒适的衣食住行……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珍惜自己身处的幸福环境和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契合时代要求,人民需求才有意义。”愿我们都能像电影中的志愿者一样,能够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无悔青春,青春无悔。

孔可欣(河北金融学院)

坚守这份情怀与操守

何谓青春?青春是懵懂无知的跌撞情感,是燎原之星的激情昂扬,是平凡普通的按部就班,是砥砺前进的无私奉献。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话深深震撼了我,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是自信的、向上的、努力的、坚强的、激情澎湃的,无论身处边疆还是居于荒漠,我们的青春都应该肆意飘扬!

那时的他们没有资金的补助,没有条件的优惠,仍旧义无反顾地投身西部支教,用绵薄之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空。他们承受着高原反应,艰苦的生活条件。延绵不绝的思乡之情时刻提醒着他们是否该归去,而那一双双清澈渴望的眼眸又在挽留着他们。因为他们,孩子们的命运变得不同。当一个又一个学生开始改变,当孩子们的青春开始绚丽绽放,而他们也为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了华美而又朴实的乐章。

没有人可以永远年轻,但是青春的精神却是永远存在的,是这种甘于奉献,不畏艰苦的精神支撑着这些人坚守在大漠中,笑泪交织才是正青春,我们也要传承并坚守这份情怀与操守,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与中国梦的实现,承担起自己责任,做一个优秀合格的中国青年。

孙一凡(河北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