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妇联:让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2017-05-19 15:43:56 来源:保定日报

一个个巾帼致富能手带领妇女姐妹脱贫致富,一个个最美家庭的故事传递着文明新风,一双双关爱妇女儿童之手彰显着社会的温暖……市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工作做到基层,把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使广大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服务妇女创业,引领增收致富

市妇联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以巾帼脱贫行动为抓手,实施创业就业巾帼行动,推动保定市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

整合社会资源,助力巾帼脱贫。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举办巾帼互联网创业和“巾帼脱贫攻坚”培训班,培养一批懂理论、精业务、会经营的创业带头人。组织阜平县、涞源县、涞水县、曲阳县等太行山特困片区重点县的妇女电商创业带头人去吉林参加妇女电子商务培训班。为帮助有志于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实现创业就业,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免费培训家政服务员。目前,已有400多名新学员走上家政服务岗位。选派专人驻村,26名机关干部与顺平县寨坡庄村87户贫困家庭确立帮扶关系,以实际行动带着群众干,当好脱贫致富带头人。

凝聚巾帼力量,共铸旅发辉煌。积极服务全市大局,围绕旅发大会, 坚持创新思维,举办观光农业与乡村游、厨艺、礼仪、农家乐提档升级等培训班,大大提升了农家游妇女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在青山绿水间打造“美丽经济”。争取全国、省妇联100万元,在涞水县城市微耕观光园建立巾帼巧手创富展示区,在涞源县荆山口村、风凉口村分别建立“巾帼巧手坊”“草编展示中心”,引导妇女走出一条创富脱贫的新路径。

服务家庭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

市妇联着力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独特优势,创新妇联家庭工作,传承良好家风,注重科学家教,促进家庭文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每个家庭。

推进 “最美家庭”常态化。为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妇女和家庭的日常生活,推进寻找“最美家庭”常态化,积极挖掘、培树和宣传一批最美家庭。王焕荣、刘占科、赵艳菊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王焕荣、周卫民、李彩平家庭荣获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深化美丽庭院创建。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标准,市妇联把示范引领作为重要任务,把实践养成作为经常任务,通过村民讲习所研修、村民讲习所讲师集中培训等形式,鼓励农村妇女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美丽庭院创建,使家庭既有了清新雅致的环境美,又有了良好家风的精神美。

服务妇女儿童民生,维护合法权益

市妇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进一步深化、完善民生项目运作帮扶模式,使救助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常态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救助困境儿童,保障儿童受教育权。2016年救助困境儿童款物价值320多万元。春蕾计划持续拓展,由原来的中小学生到大学生,在涞源县一中、阜平县中学新增3个春蕾班,在易县建立蓝天大学春蕾班;千名孤儿救助项目为顺平县、涞水县等孤困学生发放资助款105万余元;实施“恒爱行动”,积极争取460斤爱心毛线,为保定市和新疆巴州地区的孤困儿童编织爱心毛衣,“恒爱行动”已由为孤残儿童编织爱心毛衣单一的慈善形式,发展成促进社会各界从物质、情感、精神、政策四个方面关爱孤残儿童的广阔爱心平台。

凸显妇联维权品牌,依法规范维权。认真探索妇联职能维权和社会维权的结合点,找准定位,发挥优势,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联合有关部门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专业人民调解指导小组,聘请婚姻家庭咨询师为志愿者,定期为婚姻家庭纠纷做调解工作。去年以来,以《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提高了社会群体对家庭暴力的认知;接听12338妇女维权热线电话347个,接待信访276件,在畅通维权渠道、方便妇女反映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待扬鞭自奋蹄,只争朝夕促发展。市妇联积极带领保定市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作用,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奏响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华丽乐章。(记者安亚静 通讯员季志清)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