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见实效

2017-05-23 15:04:20 来源:保定日报

5月17日,记者在易县获悉,依靠首届省旅发大会建成的恋乡·太行水镇项目到目前接待游客总量突破100万人次,直接带动周边3个村5000人脱贫致富,被确定为全国“公司+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太行水镇只是保定市依靠产业带动,坚持脱贫致富奔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精准施策的一个缩影。

在国家开展新一轮扶贫攻坚后,在各级各部门帮助支持下,5年来全市上下抢抓机遇,着眼精准扶贫攻坚,突出“稳定脱贫拔穷根”,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贫困人口从“十二五”初期的138万减少到目前的31万。

在突出产业带动扶贫工作中,全市根据9个贫困县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打造特色农林、绿色能源、旅游休闲、家庭手工业“四大特色扶贫产业带”,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规模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致富增收项目。推广了股份合作产业、家庭手工业、光伏、旅游、电商、对接新发地、金融、易地搬迁、土地、就业扶贫“十种模式”,实现了产业带动可持续发展、持续增收。

5年来,全市积极引进社会工商资本与战略合作者,培育壮大175家扶贫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大力发展林果、设施菌菜大棚、规模养殖场等,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全面推广股份合作发展模式,全市90%以上的贫困村成立了股份合作主体,通过让扶贫资金变资产,土地资源变股份,实现贫困群众土地租金、打工薪金、入股股金等多渠道增收。充分利用太行山浅山区广阔的荒坡荒山资源,采取光伏上山、下地、进场(厂)、入户“四位一体”模式,规划建设以曲阳为核心的沿太行山百里光伏产业带。全市山区集中式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规模400多兆瓦,建成分布式扶贫电站2个村、130多户,可保证贫困户每年收入3000元的同时,还可以为贫困村集体增加稳定的收入来源。

以承办全省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保定市整合野三坡、白石山、清西陵、狼牙山、易水湖五大龙头景区资源,涞水县、涞源县、易县3县辐射带动28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加快发展,2万多名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全市共有400多个贫困村、5.5万贫困户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增收。在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家庭手工业增点扩面工作中,全市从事手工业的贫困村达到680多个,从业贫困人口达到3.4万多人,年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张雷)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