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新莲池书院“百种保定地方志再造工程”侧记(下)

2017-05-23 15:54:25 来源:保定日报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存世地方志,从明代到清代再到民国,数量非常庞大。这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和丰厚的文化遗产。但因年代久远和社会动荡,许多志书流失、损坏,还有许多或被鼠嗑虫咬,或潮湿霉烂,已不能翻动。如若不及时实施抢救性再造,大量古籍将消失于世。本次再造的地方志,有的是海内外孤本,有的是稿本,有的是稀见本,有些版本虽在其他地方有收藏,但人们并不能看到。

目前,保定市没有一个单位藏有完整府志、县志,这种现状与我们的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不相称。当年的莲池书院有万卷楼,藏书之多全国瞩目。最早,由元代经学大家郝经先生经管。书院时期由学术巨擘黄彭年主管,他自称“嫏嬛之犬”,爱书如命,并建了阅览之处“学古堂”。莲池书院历经战争、兵燹、天灾人祸,至今仍存下了古籍善本13万册,留在市图书馆内,图书馆也因此被国务院评为国家古籍善本重点保护单位。当年的莲池书院设有莲池书局,出版了很多珍贵图书,《光绪畿辅通志》三百卷就是在这里编纂刻印的。

新莲池书院是延续莲池书院文脉易址再造的文化产业,书院成立伊始,就立下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实施保定地方志古籍再造,新莲池书院义不容辞。此举,堪称为历史“继绝”的壮举。

盛世修志。保定地方志工作者和全国各地地方志工作者一样,执著守望、辛勤耕耘。地方志编纂、再造,不是摆设,而是用来收藏和阅读的,“存史、育人、资政”,做好并用好,这才符合“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初衷。

新莲池书院实施的地方志古籍再造工程,就是为了便于阅读和收藏。为此,再造工程在收集过程中力求齐全。为将保定地方志收集全,书院尚未建设竣工,就开始进北京、下天津、跑河北,全国各地到处走访,并动员专家学者,或提供线索,或亲自寻找,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千方百计购买、联系借用、拍照……力求不落掉一个,特别是孤本、稿本、稀见本。

在搜寻保定地方志过程中,书院特别关注初印本、修订本,如果同时有几种版本,他们会反复论证,反复遴选,择优而用。为当代阅读和后世收藏,提供最优版本。版本定下后,印刷至关重要。为了更好地传之后世,书院选择了出版印刷古籍最好的出版社,以保证制版技术和收藏的权威性。所有书籍一律做线装书,选用手工宣纸、精制墨、蚕丝线等原料,以全面保证书的质量。此外,原有地方志,版本不一,此次再造保证按书籍原大小制版,天儿、地儿宽窄可以不尽一样,印出的版本大小一致,这样规格统一,也便于存放。

清代莲池书院的万卷楼藏书极为丰富,藏书之多全国瞩目。新莲池书院为传承文脉也修建了万卷楼,收藏古籍善本,初具规模,本次地方志古籍再造也充实了万卷楼的藏书。近年来,保定市各有关图书馆、大中院校图书馆以及博物馆、方志馆等兴起藏书热,这是文化复兴的标志。此次地方志古籍再造,也为藏书图书馆、博物馆和藏书名家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精良藏本。

地方志再造,正是落实国家“让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此次地方志再造工程,在保定历史上前所未有,让百余部地方志重获新生。(郑新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