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00后的爱国方式”探访记之一

2017-05-25 15:56:33 来源:保定日报

操场上,少先队员向国旗行队礼。 翟志刚 摄

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火”了,成了“最网红”。

5月23日,该校升旗的视频片段在网上盛传,引发热议。视频中,国歌响起时孩子们瞬间无声驻足行礼的画面,网友纷纷点赞。“00后的爱国方式”让人眼眶发热、内心暖流涌动。

5月24日7时30分,市联盟西路小学,孩子们陆陆续续走进校园,一些早到的学生正在打扫卫生。此时,热闹而有序的校园里,雄壮激昂的国歌响起,所有学生立刻驻足,立正,面向国旗行礼,动作流畅整齐,“网红画面”重现。

这是一群稚气未脱的孩子,这是发自内心的浓浓爱国情怀——听到国歌声马上立正行礼,小到一年级、大到六年级学生,无一例外。

映着一张张庄严而稚嫩的小脸儿,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对祖国的自豪,对先辈的缅怀,对五星红旗的敬重……现场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校门外,70岁的刘秀珍刚送了孙子,正欲回家,国歌响起,短短40余秒的时间,校内一切悄然。此情此景又一次让她震撼不已、热泪盈眶。她停下回家的脚步,驻足,肃立,凝视国旗。“每次送孙子上学,都能看到学校的升旗仪式,看到孩子们小小年纪表现出来的庄重,我特别感慨,这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啊!”

“这是一种珍贵的体验。在国旗护卫队,老师教我们记住了每一个令心灵震撼的升旗步骤,国旗、国歌就像自己的姓名一样,早已刻在我们心里。”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李洋自豪地说。升旗仪式结束后,六(一)班学生韩子煊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每次看着国旗慢慢升起,我都为祖国骄傲,立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市联盟西路小学的升旗仪式,除了每周二到周五只有国旗护卫队参与的升旗“小仪式”,每周一都会举行以德育教育为主题的全体师生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旗下,师生们的合唱融入高亢的国歌旋律。之后,学生们还以爱国诗连诵、快板、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进行“国旗下的讲话”,抒发爱国情感。针对小学生年龄段特点进行多年教育教学实践后,该校校长白少红总结出实施德育教育行之有效的方法。她认为,6至12岁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思想意识形态逐渐趋于成熟的时期,适宜通过升旗仪式等形象教育或直观教育,把爱国主义内容转化成学生的爱国思想、爱国情感、爱国行动,最终转变为学生终生难忘、矢志不移的爱国信念。

15年的升旗仪式,15年的执著坚持。无论校内校外,总有一种共通的情怀让心灵共鸣、敬意骤生——国歌的旋律。那么,该校让行人都自觉驻足的升旗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

“这得益于我校长期以来的德育教育。”白少红短暂的沉思之后说,“升国旗是最好的公民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载体,通过这种形式,让学生懂得热爱祖国,崇拜为祖国流血牺牲的英雄,增强自己的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教育的使命所在。”该校以升国旗作为爱国主义的具体行动展现,使以国旗为标志的国家意识根植于学生心中、融入学生骨血,培养学生爱国主义行为习惯的养成。

在市联盟西路小学,多年德育工作的成效直接体现在校内1800余名学生身上。“你会发现,我们的孩子注重文明礼仪,行为习惯良好。他们尊敬师长,无论学校内外见到老师会热情问好;他们认真进行一日两扫,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们上课自觉遵守纪律、专心听讲;他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争做文明小乘客、文明小公民。”主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何红叶介绍说,“每天早晨,学校不仅举行升旗仪式,还要早读、做早操。我们期望,孩子们每天能在国旗的激励下展开充实的校园生活,通过日复一日的爱国主义教育,塑造合格的基础教育人才。”

如一场场春雨,育人于潜移默化中,立德于润物无声处。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持续不断——清明节祭扫活动,让学生了解革命烈士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铭记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纪念活动,以手抄报形式抒发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和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乐学、善思、践行、竞优,建队日争当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少先队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与孩子共成长”家长公约签名承诺,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孩子教育 “三教”联动……每一次活动学生们都入耳、入脑、入心。

学校还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到教学的方方面面,融入每一堂课、每一次实践活动,甚至微信公众号的每一条信息。有一堂加了故事的音乐课,至今让韩子煊同学记忆犹新。课上,老师在教唱《歌唱二小放牛郎》后,声情并茂地讲起了王二小的故事。从自在放牛郎到抗日小英雄,同学们的心情随着老师的讲述跌宕起伏,他们不仅知道了王二小英勇无畏的感人事迹,还知道了王二小是自己家乡成长起来的爱国英雄,同学们既感动又感慨。

每每听完孩子对学校活动的讲述,学生家长王娟总是很欣慰:“很庆幸孩子在这样一所学校学习。每当国歌响起,我也会热泪盈眶。祖国的强大才有人民的安宁,从孩子们身上可以看出,华夏子孙有情怀、有能力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记者丁咏静 刘亚辉 李慧英)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