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00后的爱国方式”探访记之三

2017-05-27 15:07:02 来源:保定日报

是什么,让大家的目光聚焦于此?

几天来,市联盟西路小学的升旗视频在网上热度不减。最新统计显示,该视频点击量一路飙升,逾1570万次,点赞者众,超4万人。从内地到边疆、到世界各地,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大家对“00后”爱国情怀的褒奖迎风招展。

“之所以产生‘最网红’,根源在于其中浓浓的家国情怀。‘爱国’是中华民族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一种精神、一种自然情感。对于海外的中华儿女,国旗更像一封家书,是喜悦时的激情,更是孤独时的慰藉。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留学加拿大的马辉道出心中感慨,“无论在哪里,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当雄壮的国歌响起的时候,那种骄傲与自豪、光荣与豪迈,就会溢满胸怀。每每此时,我都感觉一种精神在跳跃,一种尊严在挺立,一个强大的民族在崛起、腾飞。”

“从网上看到热传的视频,我感觉画面场地眼熟,内心澎湃不已,眼泪也抑制不住流了下来。”家住联盟西路小学附近的刘亚娜激动地说,“从孩子们身上,我感受到的是高昂向上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豪。”

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与标志。

“每个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积极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我们宣讲团曾经到联盟西路小学进行过几次宣讲,很受欢迎。”82岁的王鹿鸣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说起投身多年的义务宣讲工作,老人打开了话匣子,“联盟西路小学孩子们的行为不是偶然,是爱国主义情怀的表现,是多年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呈现。”

王鹿鸣耄耋之年壮心不老,对国家的缱绻之情日渐浓厚。他几十年坚持义务宣讲,如今依然发挥余热,用精神品质激励着青少年。“升旗仪式是公民表达爱国情感的一种神圣行为,升旗的时候我们应该跟着唱国歌,不仅要会唱,还要能理解国歌的内容以及国旗的含义。”说到动情处,老人拿出珍藏的国歌挂件和国徽图案,唱起了根据艾青的诗《国旗》改写的歌曲:“美丽的旗,庄严的旗,革命的旗,团结的旗……”

这些年,宣讲团足迹遍布全市小学、中学和大学,他们自制教案,宣讲国旗、国歌、国徽内涵,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

国歌奏响,那雄壮的旋律传递的不只是一首歌、一曲音乐,更是前进的号角,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尊严。市联盟西路小学升旗活动,用形象、直观、具体的行为,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学生内心,于无声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性,其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只有落细、落小、落实,才能不断深化,融入亿万人民的血液,化作自觉的行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教育处处长张晓光观点鲜明。

对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郭跃军来说,严以修身,做好青年人的表率,就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说:“少年强则中国强。在青少年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如同在他们心灵深处种下一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种子,随着孩子的健康成长,这颗种子终将长成参天大树,使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一起深植于祖国大地,成为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信念是行动的罗盘。近年来,保定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脚步驰而不息,融入社会的各个环节,浸润生活的方方面面。

行走在保定的大街小巷,一幅幅凸显保定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让人倍感亲近;广场上,一场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其中;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体现在文化墙上,也融入到教材里、课堂中。讲好保定故事,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评选保定好人,感染带动全民学典型、做典型;培育“家文化”、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世界,渗入城市生活的肌理中。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将青春之花绽放在大漠边疆的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十几年来薪火相传,一届又一届,用青春唱响希望之歌,用行动延续爱和梦想;

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带十余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时代楷模李保国,用实际行动诠释“太行山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坚持十几年“行孝”的河北农大果树93(01)班优秀毕业生群体,用真情演绎人间大爱;

做良心油条的“油条哥”刘洪安,用诚信把事业做大做强;

“一定让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全国劳动模范王焕荣,用汗水带领村民走上幸福小康路;

……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引导国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把我们的社会发展好,这是最朴素的爱国情怀。正如市联盟西路小学毕业生赵毅轩所说:“我心中有一面永远飘扬的旗帜——五星红旗!”(记者李凌 崔旭)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