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打造“农业4.0”“太行山道路”新模式

2017-06-08 11:42:41 来源:全保定网

巍巍太行,令人热血沸腾的地方。

20世纪80年代,河北农业大学走出一条享誉全国的“太行山道路”。“太行山道路”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被中宣部肯定为“太行山精神”。

30多年过去了,“太行山道路”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太行山精神”被一代代“农大人”传承,凝重而浪漫地体现着时代思想与情愫。

孙建设,河北农大园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部水果专家工作指导组苹果专家,“太行山道路”首批实践者中的一员,将“太行山精神”融入血液、用累累硕果扮靓太行山的科技“特派员”。

几十年,白驹过隙,时间都去哪儿了?

——在他行走太行的步履中。

——在他上下求索的钻研中。

——在他一心为民的情怀中。

——在他引得一群科技人走进大山的人格魅力中。

“太行山道路”因他绵绵,“太行山精神”因他熠熠。跟随他的“脚步”,你“看”到的是一名“拓荒者”的无畏和一份绿叶对根的情谊。

因为喜欢,奋不顾身地投入;因为热爱,不顾一切地追求

端午小长假第二天,翻过座座山,转过道道弯,记者来到顺平县大悲乡北大悲村——河北农业大学顺平水果试验示范站。眼前,一片绿色“希望”。

漫山的苹果树,行距、株距整齐划一,树间布控着和微机控制室“遥相呼应”的天线、传感器,半个拳头大小的苹果挂于枝条。“这一片今年是出果期,收获时,景色美不胜收。”孙建设指着眼前的山包笑呵呵地说。

1982年大学毕业留校后,孙建设一边从事教学,一边致力于山区开发。

2001年,随着苹果种植面积增加,果农综合收益不增反降,孙建设心急如焚。“是我们的专家不聪明?还是我们的果农不勤劳?”答案是否定的。问题出在哪儿?

因为喜欢,奋不顾身地投入;因为热爱,不顾一切地追求。

为了破解瓶颈,那年,44岁的孙建设,毅然选择赴美交流。地点是华盛顿州——宣称世界出产苹果最好的地方。

当时,华盛顿州已全面推行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果园灌溉实现水肥一体化,省时、省工、省资源。管理技术上的差距激励着孙建设刻苦学习、潜心钻研。

2006年,带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着满满的责任和使命,他回到祖国,回到培育他的河北农大,回到他阔别5年的太行山,回到他心系多年的顺平县,依托学校支持,与当地合作,建起河北农业大学顺平水果试验示范站,为深化“太行山道路”夯基。

新理念武装农民,新技术装备产业,新模式让“太行山道路”越走越宽广

顺平县,凭借低山丘陵区独特小气候,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发展林果产业,但家庭承包经营的局限,制约了现代技术进一步推广与应用。

孙建设走遍沟沟坡坡,说服果农搞联户承包或规模化土地流转,把种树变为经营果园,同时义务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几年间,他赢得了果农的尊敬,换来了林果大丰收。每到盛果期,果农都不约而同地来邀请,希望他第一个吃上自家的苹果。

为了与世界先进栽培技术同步,孙建设又先后走访了13个国家和地区——哪个国家的苹果种得好,他就去哪里。

21世纪是“农业4.0”的时代,提倡以“土壤改良”“零农残”等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应用系统为技术手段,农业作业更生态化、智能化、都市化、自由化。

通过探索、思考和实践,一种代表“农业4.0”的高度智能化苹果种植管理模式在试验示范站孕育:

——以资源节约为根本,推行节水灌溉;

——以绿色发展为目的,进行有机肥无害化处理;

——以节省劳动力为目标,创新土壤管理方式;

——以园艺设备研发和利用,解决劳动力有效供应短缺;

——以土地流转制度多样化,为未来农业集约化经营筹谋;

——以金融机构做支撑,为现代农业注入新动力。

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顺平县林果产业迎来大发展的“春天”。

杨路强,顺平县神南镇南神南村最早搞苹果种植的农民。在孙建设团队的指导下,他种的苹果品质好、口感好、销量好,自己还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土专家”。今年,他又承包了5亩地,干劲十足。

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帮助别人,感动自己

午后,果园里,阳光暖暖地照着孙建设的脊背,他弯着腰,眼睛盯着苹果树,像是同它说“悄悄话”。

“孙教授做事专注。”这种专注,被同事称作人格魅力。

具有人格魅力的人,言之足以服人,召之足以率人,行之足以示人,教之足以化人。

目前,在顺平县为林果产业提供科技服务的“农大人”,已由孙建设一个课题组,发展成一支近50人的科技团队,包括栽培、植保、农业机械装备和农业经济管理4个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

“打造一个特色支柱产业,培育一个生态产业集群,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永远告别贫困,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孙建设说。

如今,依托试验示范站,顺平县2013年开始打造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拉动、整村联动、科技推动,4年来,周边8个贫困村、1700多户、5600多人脱贫致富,实现年人均增收3000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