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严明旭:做四方乡邻的健康卫士

2017-06-08 20:34:56 来源:保定晚报

从1995年参加工作至今,严明旭一直在满城区白龙乡卫生院工作,从普通医护人员到卫生院院长,职位发生了变化,但为基层百姓服务的责任他始终铭记在心

严明旭给患者量血压。

“1995年我参加工作,从龙门乡卫生院(现白龙乡卫生院)一名普通医生做起,一晃20多年过去了,期间我有多次晋升的机会,但是想到乡亲们需要我,我还是选择了留在这里。我希望我们卫生院能建得更好,为大家提供高水平医疗服务。”严明旭说。

任务重 责任大 他想办法克服困难

严明旭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白龙乡卫生院的医疗条件远没有现在好,只能治疗最基本的疾病。20多年来,靠着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全院工作人员的努力,白龙乡卫生院的医疗水平不断提升,“这几年我们引进了多种设备,招录全科医生,现在常规的检查我们卫生院都能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治病,不用跑远路,也能省下一些费用。”严明旭告诉记者,白龙乡下辖12个行政村,承担着辖区近两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这些年来,卫生院坚持出诊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同时,不论白天黑夜,只要有病人打电话求诊,医护人员都立刻出诊。“我们这里医护人员加在一起只有20余人,赶上忙的时候一晚上就要出诊两三次,累是真累,但是一想到有急症患者在等着我们,说什么也不能耽搁。”严明旭说。

2014年2月的一天凌晨,该乡83岁的李俊梅老人突发心脏病,子女都以为老人不行了,给她穿上了寿衣,抱着试试的心态,老人的儿子拨通了严明旭的电话,他和值班医生背起药箱赶到老人家,由于抢救及时,老人与死神擦肩而过,“打这以后,我母亲见人就说她就信得过严院长,看病只去他那!”李俊梅老人的儿子告诉记者。

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严明旭和医护人员们都定期走街串巷,挨家挨户送医送药,为近万名群众进行体检,建立了1.6万余份居民健康档案,还向乡亲们普及医疗常识,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今年2月,白龙乡卫生院被国家卫计委评为“全国群众满意的卫生院”。

除了看病,他还热衷于做“分外事”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严明旭还热衷于做一些“分外事”:行动不便的村民要住院,他开着私家车去接;一些贫困患者掏不起医疗费,他一笔笔垫付;乡里一个小女孩因贫辍学,他连续资助了5年;过年过节特困户、贫困户缺少米面油,他一趟趟去送……“有时候我们都觉得他傻,可是乡亲们却都觉得他亲,大伙儿都信任他,有什么事儿都愿意跟他念叨。”卫生院的医生张涛说。

继今年初获得“保定好人”荣誉称号之后,今年5月严明旭又获评“河北好人”,面对种种荣誉,严明旭说:“相比这些荣誉,乡亲们的口碑才是我最看重的。”(记者 刘靖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