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高考首日,大部分家长不再“蹲”全程

2017-06-08 22:11:06 来源:保定晚报

6月7日是高考首日,记者对市区内多个考点进行了实地走访,现场直击高考情况。交警、城管依然是各个考点最有力的保障,大多送考家长不再“蹲”全程,爱心志愿者坚守岗位成为考点美丽的风景。

送考家长依然是考点最抢眼的风景

昨日上午8:00,保定三中门前,等待入场的考生和家长们将校门前挤得水泄不通。8:20,在家长们鼓励的目光和加油声中,考生们开始入场。

在三中考点,将女儿送进校门后,马静催促爱人赶紧帮自己在校门口拍一张照片留念,当天她特意穿了一件红衣服,图个“开门红”的好彩头。备考期间除了尽量创造比较安静的学习环境,她和爱人并没有在衣食住行上为孩子做特别的准备,“女儿这几天状态不错,吃得好睡得好,今天早上7点醒了还睡了个回笼觉。我们也挺放松的,一会儿开考了没事我们就回去了。”马静对记者说,女儿想学医学或者财经类专业,希望能得偿所愿。

在市职教中心考点,家住在中央峰景小区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早晨她是和儿子溜达过来的:“孩子早晨6点多就起来了,跑到家门口的小公园跑了几圈才回来吃早饭,他说这几年在学校跑操习惯了,今天也不能闲着。儿子说让我一个人跟着来就行了,他爸在家坐不住,我们前脚出了门,他后脚也偷偷跟着来了。”

同一时间,一中考点门口的一位父亲举起双手握拳,对着刚刚进入考场的女儿大喊:“加油,必胜!”响亮的口号引得女儿笑了起来,对着父亲用力挥了挥手,而一旁不少家长也被感染,纷纷鼓起掌来,一时间现场的气氛变得轻松而热烈。

9:00,考试正式开始。一中考点门口的家长陆续离开。“回家做饭去,在这等着也没用。”送考家长李秀素对记者说,不打算“蹲”全程了,考试结束再来接孩子。不到9:30,家长们走了一大半,只剩下小部分继续守候。

10:00,开考一小时。在三中考点守候的家长孙秀峰和妻子坐在校门对面的凉棚下,打算等儿子考完后一起回家,“我大女儿在杭州上大学,明年就该毕业了,今年儿子高考,想上长三角地区的大学,具体专业还没想好,看孩子的高考分数再决定吧。儿子平时成绩不错,希望他正常发挥,考个好成绩。”孙秀峰笑着对记者说。

11:30,考试结束,各考点门口又聚集了大批接孩子的家长,他们撑着伞,捧着水或绿豆汤,焦急地等待大门打开。在三中考点,考生浩然跟同学一边讨论考题,一边走出考场,“感觉怎么样?”“还不错,语文不算难,正常发挥吧。”面对妈妈的询问,考生浩然轻松地回答。“数学和理综是我的强项,今天答题的感觉也挺好,我对考试很有信心。”浩然告诉记者。

考点周围各项服务很到位

如往年一样,今年全市为高考提供的各项服务样样周到,交警和城管还是考生的有力保障,爱心志愿者积极为考生奔波,环卫工人这两天也更加忙碌。

各个考点附近,交警们在路上忙着指挥车辆,确保考场周边交通顺畅,交警支队二大队队长王会军对记者说,三中考点附近中小学较多,早上上学时人流量较大,“今天我们出动了12名警力、2辆警车、2辆警用摩托车。早上大家7点到位,在附近路口和公交站重点疏导,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一中考点门前,穿梭在人群中的橘红色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几位环卫工人正忙着清理考点附近的垃圾,“今天人多,不少同事被派过来帮忙,一共来了三辆垃圾车,主要清理地上的传单和矿泉水瓶。这两天考试,咱们得保证考场环境干净,让孩子们有个好心情。”负责这一带保洁的环卫工人侯大姐说。

考场外还有不少为高考服务的爱心企业,他们搭起凉棚供家长休息,还准备了免费的纯净水、解暑药物、铅笔、纸巾、扇子等物品,供考生和家长使用。(文/记者 陆征 刘靖澜 王欣 图/记者 贾博钧 郭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