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开馆并免费开放

2017-06-13 17:36:46 来源:保定晚报

展出陈文增无偿捐献的作品及研究著作等2000余件

保定晚报讯 6月12日,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开馆暨纪念陈文增大师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在曲阳县举行。来自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界人士,以及邢窑、汝窑、均窑、磁州窑、耀州窑等单位的艺术大师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陈文增定瓷艺术馆位于曲阳县南环路,由曲阳县政府投资,历经4年建成,专门收藏、展示陈文增大师捐赠的艺术作品。该馆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题写馆名,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担任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名誉院长。该馆占地9999平方米,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主体建筑四层,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常设展览集中在地上一层陈文增定窑瓷器展、书法作品展、诗词展和二层定窑历史展、陈文增艺术文献展。

据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副馆长杨丽静介绍,2012年,陈文增决定将自己数十载创作的定瓷、诗词、书法作品及研究著作等2000余件作品悉数无偿捐献给国家。艺术馆的镇馆之宝有两件,一是定窑三联艺术牡丹纹刻花贵妃瓶,其原作由中南海紫光阁收藏。二是书法作品十八条屏《陈文增自作诗三首》,自开馆之日起免费向公众开放。陈文增定瓷艺术馆的落成与开放,是对以陈文增为首的第一代定窑人艰苦创业精神的莫大慰藉。

活动当天,30余位各大名窑国家级大师表示将参展作品无偿捐赠给艺术馆;陈文增两个儿子陈博涵、陈博华向艺术馆捐赠了陈文增的书法作品及生前物品;庞永辉等39位陈文增弟子捐赠定瓷、雕刻、紫砂、书画等作品。

此次活动,除陈文增先生作品展外,还包括全国陶瓷名家名作邀请展、陈文增诗抄书法作品邀请展、陈文增师生作品展和《陈文增丛稿》等文献作品集首发暨陈文增大师周年祭追思会。

保定晚报记者 葛淑霞 张劼 通讯员 郭英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