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乘风化雨倡文明

2017-07-10 16:23:48 来源:保定日报

行走在全国文明村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扑面而来的是阵阵文明新风:主题文化墙图文并茂,村史馆古朴典雅,农民俱乐部、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紫薇花海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村民热情友好,笑容可掬……

近年来,蠡县北郭丹镇武家营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围绕文明村“十个一”建设,抓党风、带家风、促村风、保稳定,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

“网格化”管出好党风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党风正则村风端,导向明则民心聚。在武家营村委会,最显眼的展板就是村里实行了30年的党员服务村民网格化制度,该制度将全村分成4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了一个片区长、一个文书,负责这个片区的日常工作、文明创建、民事调解、为民服务等工作。

“别小看这张网,从1987年开始,村两委就提出了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明责任、事事抓落实的服务群众方式,它既是干部的责任田,也是对村民的承诺图。”村党总支书记李忠义说。

村两委干部从我做起,把村里的事看成自家的事,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主动作为。村里建设文化商贸中心,需要拆迁13户住宅,当时12户都顺利拆迁,只剩下1户遇到阻碍。李忠义用自己家的10间房,同该户人家的3间房做了置换,顺利建成了村文化商贸中心。紫薇花海征地,党员干部带头,3天流转土地300亩。党员李泽辉腾出6间房,免费作为指挥部办公用房。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武家营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率达到80%以上。“五好家庭”创建达95%以上,其中一户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一户获“省文明家庭”和“省五好文明家庭”,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义务帮困等文明善举蔚然成风。

红白理事会规矩大,有钱也别任性花

武家营村民营经济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村里从事制药、纺织、食品、毛呢、绵羊绒加工富裕起来的村民很多。日子过好了,村民们在红白喜事上的花费越来越高、讲究越来越多:无论红白事最少持续3天;红事要请主事的、帮忙的商量事,要宴请3—4桌;白事办完后不仅要办答谢酒席,还要拿着烟酒点心去主事家答谢,一场事下来,少则上万多则几万元不等。

看着村民辛苦赚来的钱用在这些没意义的地方,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本着为村民省钱、杜绝铺张浪费的目的,从简化红白事程序,明细宴请标准、倡导厚养薄葬入手,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有钱不能任性花。按照村里的规定,凡有红白事,一律“红事不请、白事不谢”,一桌茶水、一盘瓜子,“一打一散”商量事。无论红事白事,每包烟不得超过10元,每瓶酒不得超过30元,一桌6个菜,花费不能超过120元;村里老人去世一律不奏哀乐,不请戏班,不放鞭炮。每桌花费由之前的五六百元控制到了200元,为村民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以前,孩子结婚办个喜事至少要花掉三五万元,忙活三四天,累得晕头转向。今年‘五一’我孩子结婚,有村里红白理事会的规矩,轻轻松松办了事,人也多,也热闹,还省下了万八千。”村会计赵兴民深有感触地说。

民调会“调出”四十多年稳定村

武家营村现有大小企业70多家,规模企业2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2000多人。村企多、职工多,麻烦事也不少,但四十多年村里没有出现过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一例上访事件。村民都说,我们村这么稳定,要归功于村里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

多年来,但凡村里出现了邻里纠纷,兼职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主任的李忠义,都会在第一时间带领民调会成员热心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2013年,某毛呢厂一名职工在工作中不幸被机器碾伤了手指造成伤残,就赔偿问题,双方一直争执不下。村民调会得知情况后迅速介入,一趟趟做双方工作,经过20多天协调,双方达成和解。民调会的存在,使得该村“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

“要想让村里人有纠纷就想起咱民调会,必须有一套老百姓认可的好方法。”李忠义的这套好方法,是在工作中探索形成的“四个负责”服务公约,即民事调解要对事不对人,做到对双方当事人负责;处理问题要经得起大家评判,为自己的名誉负责;不给子孙留后遗症,对子孙负责;要符合法律法规社会规范,对社会负责。正是有这“四个负责”,多年来,武家营村没有久拖未决的矛盾纠纷,保障了一方安宁。

据统计,民调会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00多件,化解民转刑事案件40余起,涉及金额近千万元。 2013年李忠义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农民俱乐部“唱响”身边文明

“武家营乐陶陶,鲜花盛开绿树绕。紫薇花海披锦绣,农业转型阳关道……”每个周六、周日,武家营村农民俱乐部都是一番热闹景象。唱河北梆子,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上演的节目既有紧扣“爱国”“明礼”主题的歌舞,又有根据村里“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等身边典型编排的小品,还把“善行义举榜”、优秀党员榜宣传展示搬上了舞台。

这些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弘扬了传统美德,让群众深受教育。“我们跟城里人一样,有自己的黄土地梆子剧团,每周都要演节目。”谈及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剧团团长李青柏颇感自豪。

为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该村里先后投入75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整体提升;对文化活动主阵地“农民俱乐部”、4个文化广场以及村图书室进行升级改造。近两年来,该村连续举办紫薇花海文化艺术节,组织剧团演出近百场,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城市般的休闲娱乐活动。

文明新风,逐渐吹遍了武家营村;文明基因,逐步融入村民血液。该村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连续八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北省文明村”;并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胡超坤 刘晓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