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区县要闻

顺平公安局探索“一村一辅”模式夯实群防群治基础

2017-07-10 16:34:11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讯(记者杨虎 通讯员刘永奇 王婵)顺平县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研判、缜密组织,致力于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县237名“一村一辅”治安协管员任职一年来,为“平安顺平”贡献了力量、发挥了作用。

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去年,顺平县公安局在实地调研、广泛座谈,了解社情民意、掌握防范现状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一村一辅”工作模式,即:村居由治保主任或村两委干部兼任治安协管员,社区则在治安积极分子中产生,并全部发展成为人力情报信息员。今年,顺平县126个贫困村要全部实现脱贫出列。顺平县公安局紧紧围绕“脱贫”和“维稳”的中心和大局,结合县域及警务工作实际,在公安工作思路和工作要点中提出,拟在全县10个乡镇筛选贫困村,筹建20个农村警务工作站、5个农村微型消防站,并探索实施“一站一警三辅”模式,即:即一个农村警务工作站,由一名驻村民警和治安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交通协管员三名辅警组成。驻村民警牵头负责,并领导、指导治安协管员、流动人口协管员、交通协管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助工作,履行好“五项职责任务”,建立好“十项工作规范”,落实好“九个一管理制度”。同时,依托农村警务工作站,建立农村微型消防站,明确“四会四知”的工作职责,实现消防工作向农村的延伸和拓展。现蒲上镇赵家蒲村、白云乡常大村、台鱼乡北康关村3个警务工作站已建成。

多方支持,迅速推进落实。按照“党委统筹、政府统招、公安统管”的原则,顺平县综治办、顺平县公安局不等不靠、迅速汇报,最大限度争得政策支持。顺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保障,分别作出批示、予以指示。县财政拨付100万元给予经费保障,作为“一村一辅”建设资金。各行政村党支部、村委会和社区办、居委会积极推荐,各乡镇党委、政府大力配合,公安机关严格政审、初审,综治部门全面审查、备案,招聘程序严谨、规范。2016年4月22日召开“一村一辅”授聘仪式,标志着治安协管员这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辅助力量的正式启动。今年4月21日,召开2016年度“一村一辅”总结表彰暨安全生产信息员大会在顺平县委小礼堂举行。会上,对10名2016年度全县优秀治安协管员授予荣誉称号、颁发证书、给予现金奖励。

规范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出台《“一村一辅”治安协管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治安协管员的条件、职责,招聘、管理,探索实施每月绩效评定、每季例会调度、半年联查抽查、年终考核奖惩的管理方式。丰富“一村一辅”的工作职责,实行“四员合一、一人多责”,既要当好社会治安协管员、综合治理协管员,又要当好安全生产信息员、防控邪教协管员,凭借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广泛搜集各类信息、及时反馈报告,做到“下头一把抓,上面再分享”,有效整合资源,提升工作效率。

发挥优势,初显工作成效。在派出所民警的组织下,广大治安协管员进村入户、走田间、到地头,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送服务、送经验、送平安。掌握“四员”职责,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自“一村一辅”工作试运行以来,公安机关共收到治安协管员提供的有价值情报信息、案件线索189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3起、查处治安案件2起,化解矛盾纠纷190起。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