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保定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呼声高涨

2017-07-12 19:28:14 来源:保定日报

多层老旧住宅往往没有装电梯,年纪大和腿脚不便的居民,上下楼就很不方便。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层面利好政策出台,多个城市已开始试点——

居民盼政府部门将其列入民生实事,并出台相应扶持政策

像这样的老旧小区,保定市还有很多。

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每天拄着棍子上下楼。

■核心提示

期盼:忧虑:

保定市2000年之前兴建的多层住宅建筑,大部分没有加装电梯。如今,伴随着小区的老化,这些小区中的很多居民也逐渐步入暮年,上下楼让他们感觉力不从心,甚至很多老人因此变为高楼上的“囚徒”。前段时间,252医院西院两栋7层宿舍楼加装电梯的事,引起了不少居民的热议。

期盼:

早日加装电梯方便上下楼

“我腿脚不好,虽住在三楼,不算太高,可上下楼还是很发怵,每次都是手扶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慢慢挪动,要是能装个电梯就好了。”市直机关宿舍70多岁的李奶奶说,小区地理位置好,出门就是广场和公园,还有多年的老邻居,不想搬到子女家住。

住在老旧小区的不少老人,似乎都有这样的苦恼。随着年龄的增长,行动越来越不便,上下楼问题日渐凸显,加装电梯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很多人跟我一样,婚后搬到有电梯的新房,老人还住在老旧小区。看着老人吃力地爬楼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曾提议让老人跟我们一起住或换着住,可老人不愿搬离熟悉的老地方。要是有人牵头装电梯,我一定举双手同意。”面对老人不愿搬离熟悉的老地方,儿子杨先生有些无奈,他说,老人不常下楼活动,对身体不好,在旧楼里加装电梯可以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

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多个城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经验,希望保定市早日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让这项民生工程尽快惠及普通群众。

忧虑:

费用、采光、噪音成问题

采访中,老旧小区居民也有不同的声音,低层住户考虑到采光、噪音等因素,往往不同意不支持。

总督署小区的很多老人在聊加装电梯这事,发现可行性不高,不单是有的业主反对,即便有人想装,费用如何分摊也是一头乱麻。最主要的是,谁来牵头做这件事。

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但是费用有点高,有的老人不愿意出钱,何况有的居民生活本身困难,再掏钱安装电梯可能有经济压力。

居民王大爷说,看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消息,还真电话咨询过电梯公司,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耗资不小,不是几万元的事情,最便宜的也要三四十万,这可是不小的开支,分摊到业主那里,每户就是几万元,有的居民有意向但是财力有限。如果小区和单元楼没有足够的资金,电梯入户只能是个梦。

政策:

让加装电梯成为现实可能

2016年12月1日,《既有住宅建筑功能改造技术规范》行业标准开始实施,使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有章可循、防范了风险、保障了安全。2016年12月7日国务院91号文《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水平。……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从国家层面对旧楼加梯提出了指导意见。

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成为现实可能。目前,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等城市,已陆续开始试点。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规定, 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

记者搜集到大量全国各地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发现补贴政策更到位的、执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的、低层住户不出钱甚至给补贴的、邻居之间知根知底关系融洽的、齐心协力锲而不舍努力争取的,这样的老旧小区更容易装成电梯。

愿景:

列入民生实事,多方合力推进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居家养老成多数家庭的优先选择,而电梯是居家养老的重要硬件设施,政府部门应该怎样引导和服务值得研究。

不少居民建议,加装电梯本来是给业主办好事,应当按照业主掏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企业优惠一点的原则来解决电梯安装的费用问题。

“北京市启动6层以下老旧住宅试点加装电梯,并将此列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试点的楼房外挂电梯安装费用,由基层政府进行承担,但后期的维护运营费由住户承担。”居民王大爷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保定市政府主管部门也能将此列入民生实事进行考虑,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什么样的住宅可以得到补贴,补贴多少,补贴多长时间,都要有细化方案。此外,政府部门还应给予更多服务性指导,如加装什么样的电梯,能否容下担架等。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需要政府、企业、社区和居民多方形成合力。

□保定日报记者 张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