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李保国:永不消失的“太行新愚公”

2017-07-19 15:59:18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是什么支撑他不顾病体、一年行程4万公里、200多天扎在农村?

是什么支撑他30多年如一日埋头耕耘、淡泊名利、不图回报?

人的生命是可贵的,但若有人为了信仰宁愿献出生命,那此人定是可敬的,被誉为“太行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即是这样一个可敬的人。李保国的生命戛然而止在58岁,这个与国人平均寿命相差悬殊的年龄,却以坚韧而丰满的人生令世人景仰。

不计报酬

“科技财神”温暖山沟沟

在位于易县梁格庄镇内的绿泽农现代生态农业公园,规划面积包括27个行政村,2015年产优质苹果达20万斤,创造了国内栽植两年龄果树产果新纪录,当地农民收入从2000元增加到6000余元,2016年果品注册了“云蒙山”牌商标,并通过了果品“有机”认证。2017年,园区还被省政府认定为2016年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

在负责人王宏伟的电脑视频文件中,六七个人背对着摄像机走在雨中,脚下雨水横流,大家的裤脚满是泥水。“那是2012年7月21日,李教授带着学生实地测绘。”王宏伟说,“约定那天阴天,后来下雨,我说要不改天。”但是李保国教授说,图纸早一天出来,就能早一天开工建设,“围着规划用地转了一圈,得有十几里地。”

“不计报酬、无私奉献、难能可贵”,这是绿泽农人对他的形容,“他从没接受过一分钱的报酬,他说他和爱人都是高级职称,工资不少。公司刚起步,该把钱用到需要的地方。”而就是这个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上挂着几撮胡子,穿着随意的比农民还像农民的教授,却被誉为山区的“科技财神”。

不懈努力

点亮太行农村致富路

1981年2月26日,李保国从河北林业专科学校(后并入河北农业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当年的3月6日,他响应学校号召来到邢台县前南峪村,投身到小流域立体开发项目。

起早贪黑,跑遍山上的沟沟坎坎,记录分析数据,寻求破解之道。靠着一股疯劲儿,李保国创造了太行山低山片麻岩区“聚续”生态农业工程技术,前南峪过往8000亩荒山秃岭变成“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森林覆盖率90.7%,获得联合国“全球生态五百佳”提名。

30多年来,李保国不懈地努力着,直接帮扶村庄40多个,间接带动百余村庄发展,技术示范推广总面积上千万亩,使山区增收35.3亿元。

没有止步

奋斗路上后继有人

如果说李保国是山乡巨变的书写者,那他更是时代呼唤的回答者。据不完全统计,在2016年4月10日去世前的4个月时间,他在家的时间总共不到10天,“活着干,死了算。”他用自己的方式,赢得了老百姓的由衷爱戴。

李保国走了,但他奋斗的事业没有止步,他行走的道路后继有人。一年多来,他留下的8个在研项目进展良好,4个项目完成验收,1项标准获得审定,其中2项分别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和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他关注的红树莓加工项目现已投产上市,其口服液产品成功亮相成都糖酒会。一年多来,李保国研究团队30多次到岗底,20多次到南和红树莓基地,20多次到绿岭,10多次到平山葫芦峪,到滦县、滦平、易县、青龙……进行技术指导,累计培训农民3000多人次。

“山山岭岭绿起来,父老乡亲们都富起来。”李保国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保定晚报记者 耿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