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把德育融于日常

2017-07-21 16:11:1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联盟西路小学升旗仪式向人们展示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德育课,真实反映出该校已将德育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落细到一言一行,落小至一情一意,落实为一举一动,进而形成学生自觉奉行的信念。

青少年有极强的可塑性,他们就像源头处的河水,活泼而无拘无束,一旦导向某一方向,就能改变流向。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只有在青少年内心种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才能在未来结出美好的果实。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为习惯,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它需要教育工作者像滴水穿石一样,一点一滴,长年累月,有耐心、细心和恒心,从学生的一言一行入手,使他们自觉养成各方面的良好行为习惯。

同时,对孩子们而言,体验和感悟是最好的教育,只有真心感悟、亲身体验到的道理,才能最终沉淀到他们的内心深处,成为根深蒂固、不易改变的素质、能力和习惯,并伴其一生,使其终生受用。联盟西路小学用有针对性的、容易被孩子们接受的方式,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孩子们听得进、看得懂、听了信、觉得亲,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德育不是只说干巴巴的大话,应当创新形式,以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方式,吸引学生广泛参与。比如,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益德益智的科研发明、力所能及的爱心活动等,都是可使核心价值观鲜活地印刻在青少年心中的实践形式。

教育无痕,但力量惊人,就像泰戈尔所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应更好地丰富、完善和提升教育形式,把德育教育融于日常,用心培养出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明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