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保定市听障女孩单艺璇 用画笔筑梦人生

2017-07-27 12:12:2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残缺中创造完美 用画笔筑梦人生

——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听障生单艺璇考取西安美院


单艺璇

今年四月里,当同龄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2017年高考挥汗拼搏的时候,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听障生单艺璇却已经完美地完成了这次人生的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被誉为“中国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术学院。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所取得的这份优异的高考成绩,创造了保定市特殊教育史上残障生考入顶级高校的纪录。

西安美院是“中国八大美院”之中唯一一所招收残障学生的艺术学院,该校今年针对听障生的工艺美术专业在全国只招收60人。单艺璇,这位保定听障女孩儿,在无声的世界里,凭藉着心灵映射出的彩虹,聆听到了梦想花开的声音,成为了这60名佼佼者之一。

命运带走了我的听力,但给了我绘画的天分

清秀的面容,开朗的神情,时时拂过面容的微笑,在单艺璇身上,看不到一丝失聪带来的阴霾。从小就喜欢绘画的她,用画笔感受着世界的五彩斑斓,在绚烂的色彩中享受着生活的美好。进入市特教中心后,学校把绘画、书法等艺术教育融合于特殊学生的教育训练中,有效培养特殊学生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的“一体两翼”的先进办学理念,使得她如鱼得水,充分学习和提高了绘画技能。而学校为学生搭建的丰富的艺体活动平台更是为她打开了一扇扇感受美,体验美的窗口。她满心雀跃地投入其中,所参演的舞蹈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参加“邮政杯”邮票设计大赛获二等奖;参赛市“卓越杯”美容化妆比赛获一等奖……在校六年间,勤奋的课堂学习,一场场美的经历,塑就了她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滋润着她的艺术修养,奠定了她考入顶级美院的基础。

对在市特教中心的六年学习经历,单艺璇心中充满了感恩。她忘不了老师们悉心指导,谆谆教诲,精心照顾的身影;忘不了去西安美院考试时,学校杨校长、班主任李老师陪同前往,像为自己的孩子操心一样,向学校介绍她的情况,带她熟悉考场,为她考察专业,甚至走进美院教室,与学生攀谈,详细了解学习生活的细节……

这点点滴滴汇聚的能量,让一个失聪女孩儿走进了顶级高校的殿堂,更使她的心灵充满了阳光。

勤奋的翅膀 让她成为同学的领头雁

在学校,单艺璇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等生。她的班主任李硕老师说:“单艺璇同学是我校学生会的副主席,也是高三年级的班长。她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生活中,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好朋友。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处处以身作则,任何交给她的工作她都能出色的完成。”

单艺璇成绩优异,是公认的“学霸”。在校期间,她获得了保定市六星追梦少年之“学习之星”称号、市优秀学生干部、市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在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中,她与健全学生同场竞技,夺得一等奖。

在同学心中,单艺璇是公认的热心人。同学学习上有困难,她热情帮助鼓励;每次班里值日,她总会留下来帮忙。看到盲部的同学独自行走,她会上前帮他们引路。新来的小同学内务整理不好,她会主动帮他们整理。遇到同学生病了,她会陪在同学身边,为她们端水递药。

她说:“父母不在我们身边,有困难时大家互相帮助,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我觉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一直这样下去,就会离幸福很近。”

师长期待 愿培养出更多的“单艺璇”

保定市特教中心校长杨卫国说:“单艺璇同学优异成绩的取得只有身处特殊教育领域的老师们才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这背后要付出多少异于常人的努力和艰辛,不仅是学生个人,老师、学校亦如此。单艺璇是我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的学生向她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校也会继续为学生铺设更加优良的平台,将我们‘一切为了残疾学生’的理念坚持下去,让他们自信、阳光、有成就感的融入社会,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还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办学近十年来,保定市特殊教育中心紧紧围绕“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这一目标,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截至去年,市特教中心共有69名学生被高等院校录取,其中14名学生被本科院校录取,刷新着一项又一项保定特殊教育的高考升学记录。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保定市文明单位”等50多项荣誉。

□保定晚报通讯员 杨金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