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网媒聚焦

城市的美容师:记保定莲池区环卫工人齐岩

2017-08-01 10:37:54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栏语

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从今天开始,保定日报开设“献礼十九大·党员展风采”专栏,从不同侧面对全市部分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向优秀党员学习,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在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加快实现保定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8年来,每天凌晨4时,在责任路段准时会出现她辛勤工作的身影,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她就是莲池区环卫清洁总公司职工齐岩。“每当看着市民走在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道路上,我就特别有成就感。”齐岩热爱环卫事业,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先后任清扫班长、清扫分公司负责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交出一份不平凡的答卷。

爱岗敬业,做城区环境维护的“宣传员”

环卫清扫工作要趁着人少、车少时段进行道路普扫,白天人多车多时进行日常保洁。参加工作伊始,为尽快掌握清扫技能,齐岩每天早晨都比别人早到半个小时准备好扫帚、铁锨、簸箕、三轮车等工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怨无悔,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记得刚工作不久,齐岩看到一辆停在路边的轿车司机不时往地上扔卫生纸、水果皮等垃圾,她刚收完一会儿又扔出来反复多次,于是她善意地提醒司机说:“同志,这旁边就是垃圾筒,垃圾扔到垃圾筒里吧。”谁知那司机白了她一眼说:“我就愿意往这儿扔,你就是干这个的就该清扫。”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但齐岩还是再一次将垃圾清扫干净。通过这件事她意识到,环卫工人的工作不应仅仅停留在清扫上,更应做维护环境的宣传员。于是,她每经过一家门店就苦口婆心劝大家共同维护环境,并叮嘱商户将垃圾倒在清扫三轮车上,这样各门店前变干净了,齐岩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进度加快。起初大家并不理解,遭人白眼儿是常事,时间久了,商户们也开始主动配合工作。齐岩说:“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让我感到很欣慰。”

满怀激情,做城区环境清扫的“领头雁”

常年的重复工作使齐岩患上了职业病——腰肌劳损和腰间盘突出,工作时间一长就疼得弯不下腰。一次晨扫时,她腰疼得直冒冷汗,工友们劝她请假回家休息。齐岩对工友们说:“我走了,路段上就少一个人干活,增加了你们的劳动量不说,还都得晚下班。”于是她硬是坚持下来。凭着过硬的技术和韧劲,2011年齐岩被分公司任命为清扫班长。

担任清扫班长以后,齐岩深知要带出一个技术过硬的班组仅靠一个人是不行的,还要调动班组每位职工的积极性,所以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她和班组的姐妹们一起研究、探讨如何在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经过摸索她们总结出了“重点路段勤扫,车多之处快扫,饮食摊旁慢扫,灰尘多时压着扫”的工作方法,既提高了工作质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班组就是一个大家庭,由于常年在马路上工作,难免有工人被车撞到受伤住院,每当这个时候,齐岩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医院送去温暖;工作间隙齐岩和姐妹们一起谈心,同事间有矛盾就耐心调解;谁家里遇到困难,齐岩都记在心上,尽力帮大家解决。同事们都说:“齐班长可是我们的‘领头雁’。”

敢于担当,作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员”

工作性质决定了工作的强度和压力,每年的各级专业检查就达百余次,再加上大量的临时性突击任务,齐岩的工作任务很重。2015年冬,一夜忽降大雪,齐岩夜里12时接到电话立即赶到到单位待命,率先完成了撒融雪剂的准备工作,她和工友们连夜奋战在严寒之中,饿了就在街边买点吃的,渴了就向门店里要口水喝,经过一整天的奋战,终于使责任路段的道路全部畅通无阻,环境恢复整洁。

今年,按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齐岩带领清扫分公司全体清扫人员对所辖路段进行细致清扫,对居民倒出的垃圾、废弃物,倒一次清一次,不等不靠;南仓路刚修通时,遗留下来成片的建筑垃圾、混合垃圾,齐岩顾全大局主动承担责任,组织清扫车辆第一时间进行了清理,犄角旮旯里铲车进不去的地方,她就带着工人用三轮车倒出来再装车,三轮车也进不去的地方,就组织大家动手一点一点往外运,直到清理彻底。

齐岩始终兢兢业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每天都与“脏、臭、累”打交道,却依然任劳任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城市美容师”的光辉形象。

□保定日报记者 张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