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全力推进保定各项环境保护和大气治理工程

2017-08-15 10:33:12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化能源结构是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保定市围绕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在分散燃煤治理和气代煤、电代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就有关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尹绪龙。

“气代煤和电代煤近年来已经成为我市治散替散的一个主要方式。以气代煤和电代煤为主替代分散燃煤,是我们在综合考量保定能源供应结构、城乡基础条件和群众消费能力等因素后,优选出来的实施路径。”尹绪龙说,“2015年,我们在市主城区城中村率先推进了187个村、10万户的气代煤,市场、门店、商户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在主城区完成了36个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12231户的煤改电试点工作。截至去年的取暖季,我市除集中供热、热电行业外,基本实现三环以内煤炭‘清零’。”

尹绪龙说,继2015年实施主城区城中村气代煤工程之后,目前我市的气代煤和电代煤主要集中在两大块: 一个是北部禁煤区。这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河北省政府《关于加快实施保定廊坊禁煤区电代煤和气代煤的指导意见》明确的一项政治任务。

要求我市到2017年10月底前,完成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区域除电煤、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外的燃煤“清零”。此项工作去年7月份正式启动实施,共涉及涿州市、白沟新城、高碑店市全境,涞水、易县、定兴、雄县、容城、徐水的部分区域,总计1455个村、66.6万户。其中计划实施改气60.8万户、改电5.8万户。截至7月31日,已累计完成878个村、44.9万户,在建施工577个村、21.67万户,完工率达到了67%。

另一个是环主城区禁煤区,这项工作是在去年主城区三环以内区域散煤清零的基础上实施的。任务涉及满城区京昆高速以东、徐水区荣乌高速以南、清苑区全域及安新县老河头镇、芦庄乡等区域,共655个村、42.93万户。主要任务安排是,以气代煤为主要路径, 2017年12月底前,完成212个村、14.3万户的分散燃煤清零,其余的明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37个村、2.07万户,其中实施气代煤1.82万户,电代煤2644户;在建施工323个村、29.27万户。

“目前,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的情况下,为确保圆满完成两大区域的气代煤和电代煤任务目标,市县和相关企业正在加快工程建设实施,在组织、工程、技术和资金上采取了一系列超常措施,预计在10月底和12月底两个时间节点上,可完成预期任务目标。”尹绪龙说。

随着我市气代煤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燃气用量增长较快,对于有些群众担心冬天会出现用不上气的情况。尹绪龙说,随着气代煤工程的实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我市的燃气用气量确实出现了大幅增长的状况,2016较2015增长了2亿立方米,今年较2016年大概还会增加4亿立方米左右。从目前情况看,冬天用气趋紧的情况肯定会有,这在往年也是存在的,主要是取决于上游的因素,但绝对不会出现区域性的、大规模、长时段的断供情况。一是从气源上看是有保障的。目前,我市天然气主管道有陕京一线京邯支线、陕京二线霸保支线和陕京三线的高保徐支线,年输气能力22亿立方米,输气能力还有很大余量;二是县域管网支撑能力越来越强。各地以各条主管道为依托,积极发展县域支线,县域管网覆盖密度不断提高。主城区已建成高、中、低压管网约400公里,全市域内共建成天然气管网1485公里,具备了良好的供气能力,全市行政区内除西部山区外基本上实现了管网县县通;三是气源配置也在不断优化。管网建设正在由单一线路、单一气源向着互联互通、多气源保供方向发展。同时LNG气源也越来越成为重要的保供渠道;四是市县和燃气企业正在积极谋划和实施一批储气调峰设施,全市的应急保供能力在近两年内也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针对今年冬季的燃气保供工作,前一阶段我们专门进行了调度,市县和企业分别制定了专门的保供方案,确定了保民生、保重点时段、保气代煤等重点区域的总体工作思路,完善了一系列的应急措施。可以说,从燃气供应角度看,确保今年取暖季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还是有把握的。

“目前,保定大气污染形势仍然严峻,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艰巨,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发改委将继续把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牢牢锁定十大工程、九项治本措施和‘1+18’专项工作中发改部门承担任务,与各地、各相关部门一起,密切配合,全力协调,聚焦重点,强化服务,全力全速推动各项环境保护和大气治理工程实施,向政府、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尹绪龙说。

记者 王金堂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