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图片新闻

文明融进城市美景 雕塑扮靓街头文化

2017-08-15 11:06:25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狼牙山五勇士

城市雕塑是一个城市标志性建筑,是城市文化和精神的缩影。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园林绿化与文化相结合,矗立在街头的雕塑也是不断增多。

围绕“提升品位,扮靓古城”主题,我市园林及各单位在城市主要出入口、重要节点实施精品雕塑建设。据统计,近年来,共建设完成《狼牙山五壮士》《京畿之门》《忠义千秋》等大小雕塑30余个,提升了城市品牌和知名度。

2014年,《京畿之门》《将军摇篮》《冠军之城》三座主题雕塑建成,成为我市城市建设新地标。《京畿之门》位于保定东站,高16.8米,东西跨度7米,南北跨度13米,以融汇古今的大门造型,迎接四方来客。《将军摇篮》位于军校广场,以一位身着戎装骑马驰骋的将军代表,表现了保定军校的历史意义,同我市辉煌的抗战历史与炽热的拥军文化相呼应。《冠军之城》坐落于我市主干道七一路迎宾公园主入口处,象征着保定健儿在众多国际体育比赛中屡屡夺冠,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骄人成就。

2015年,大型石刻雕塑《太行赋》和《保定欢迎您》落成。在我市人民广场,一尊长22米、高4.2米、厚1.89米的书法巨石坐落在此,在硕大的石头上,镌刻着苍劲雄浑、金石风骨的《太行赋》。大型石刻《保定欢迎您》位于京昆高速出入口,单字高3.5米、宽2.78米、厚1.2米,以保定地区石雕艺术为创作语言,将保定人的宽厚民风、坚强性格与诚实奔放的情怀,以巨大的“保定欢迎您”的姿态呈现于入城的重要节点,艺术化地表现了地域文化特色和鲜明的城市态度。

2016年,植物园内的《名人文化苑》大主题雕塑群落成,从上古尧帝、壮士荆轲、地理学家郦道元,到近代文化名人梁斌、黄胄等58位保定本土历史人物,入住名人文化苑,对市民了解人物背后的故事、传承保定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人物雕塑《祖冲之》《忠义千秋》分别位于朝阳大街与七一西路交叉口和朝阳大街与天鹅西路交叉口。两座雕塑以数学家祖冲之、刘关张三杰结盟为历史背景,引导社会各界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坚守正义、正直无私。

位于耕耘广场的《耕耘》,以非写实的形式,质朴的形象,表现人们向往幸福、美好的精神家园。

在我市街头及公园内,还矗立着各式各样的小型雕塑,以其生动的形象、美好的寓意,为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增添了一份重要的色彩。

记者 宋文雅 通讯员 冯传顺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