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科教文卫

打开“旅游洼地”蝶变的问号

2017-09-12 17:3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向辉 张媛)9月6日至8日,古城保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国各地近百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组成采访团,前来感受“京畿胜境,醉美保定”。3天时间里,采访团走京南看小镇,探访了即将启帷的首届保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地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又“重走旅发路”,参观了去年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地“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部分核心景区,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也用他们的笔和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走京南看小镇”:“旅游洼地”如何崛起

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即将于9月21日至23日在高碑店、定兴和白沟新城举办,与首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涞源、易县、涞水相比,这里没有风光秀美的山川,自然资源缺乏,如何使得这一“旅游洼地”强势崛起,是采访团记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高碑店市是此次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主会场,记者们在这里看到,世界特产小镇、燕赵公园、京南体育小镇、世界门窗小镇、清河湾康养小镇、冀康现代农业园,六大主场项目建设正在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京南体育小镇有亚洲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酷似珠穆朗玛峰的外形引起大家阵阵赞叹。据介绍,小镇已经被选定为中国登山训练基地,未来五年还将陆续建设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康体公园、青年体育运动基地等设施。

食品产业是定兴县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该县深入挖掘饮食文化,将食品休闲主题融入旅游发展,打造休闲食品小镇。槐茂百年酱香园、马大姐甜蜜王国、西麦健康驿站、五合窖酒香部落、喜之郎水晶小镇,这五个景点每一站都是一种味道,每一站都是舌尖上的一次旅行。

提起白沟新城,人们印象最深刻的自然还是箱包。“现在到这里购物的游客已经不仅是买包了,还有专门来看书的呢。”和道国际商贸集团副总经理张国解释说。原来白沟新城借助旅发大会的契机,依托“旅游+商贸”模式,已经将箱包城升级为集文化体验、商贸会展、智能科技、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商贸旅游综合体。

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记者们心中关于“旅游洼地”的疑虑渐渐解开了。在高碑店、定兴、白沟新城的实地采访,完全验证了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在前不久一次会议上的话:“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虽然是一块旅游洼地,但只要做好了,完全可以扬长避短,闯出一条由单纯景点景区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打拼出一片产业融合、转型升级、联动发展的新天地。”

“重走旅发路”:发现新变化、新风貌

去年9月,首届省旅发大会在保定市成功举办,打响了“京西百渡”旅游品牌。时隔一年,当记者采访团再走进涞源、易县、涞水的部分核心景区,依然被这里的风景所吸引,被旅发大会精神所震撼。

从鲜为人知到热门景区,从人迹罕至到游客如织,从年门票收入几万元到门票收入过亿,风景如画的涞源县白石山景区在省首届旅发大会后不久便正式步入国家5A级景区行列。来自海南的南海网记者宗依凭感慨说:“白石山植被茂密、地貌奇特,颇有黄山的神韵,真是名副其实的北方名山!”

同样让记者朋友们赞叹不已的还有易县易水湖。9月初,风已微凉,但这里花开仍艳,将湖边点缀得五颜六色,远处无际的湖面碧波荡漾,环湖的小山重峦叠嶂,宛如一幅绝美画卷。据了解,自去年省首届旅发大会以来,易水湖景区依托山水资源,按照“易文化”核心理念,倾力打造集文化、休闲、度假、养生、康体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综合体。

太行水镇则突破景区“门票经济”“定时游览”的传统模式,“无门票”“不打烊”成为其最大卖点。同时,这里还改变了乡村旅游“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传统模式,“原味建筑、原味小吃、原味民俗”成为其特色。每日甘肃网记者朱旺表示,走进这个全新的“人造景区”,能感受到浓浓的乡愁滋味。

保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洪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定市通过建立旅发大会举办机制,注重“后旅发大会时代”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力争形成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打造一个区域品牌、成功创建三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的发展模式。今年即将举办的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将把京南小镇特色旅游体验区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连接起来,形成国家级精品旅游线路。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