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2017-09-19 09:3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徐华)近日,保定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将着力抓好散煤污染控制、燃煤锅炉治理等,切实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按照要求,今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该市细颗粒物浓度同比下降22%,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20%以上。

全力推进散煤污染控制。2017年10月底前,北部京津冀禁煤区完成气代煤、电代煤66.58万户,散煤彻底实现清零,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在禁燃区、禁煤区,全部取消煤炭销售网点。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劣质散煤进村入户。

深入推进燃煤锅炉治理。2017年10月底前,保定主城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行政区域内全部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3849台。2017年10月1日起,未达到超低排放的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厂)以及达不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燃煤锅炉,一律停产改造。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污染物排放情况。

加快推进“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2017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15000多家散乱污集中整治任务。列入关停淘汰的要做到“两断三清”。2017年10月1日起,凡存在瞒报漏报涉大气污染排放“散乱污”企业的,严肃问责。

全面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重点领域VOC治理,2017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垃圾焚烧厂,以及电力、水泥等企业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提前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省定燃煤机组淘汰任务。全市压减炼钢产能101万吨、炼铁产能86万吨。

加快推进实施排污许可管理。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电力、陶瓷、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今年12月底前,完成铜铅锌冶炼、原料药制造等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强化面源污染防控措施。严格控制秋季秸秆露天焚烧,今年9月起,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加强农村垃圾整治,对积存的垃圾彻底清理,建立村收集、乡清运、县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系统机制。强力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今年9月底前,完成63处废弃矿山的修复绿化,减尘抑尘。

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加快区县监测网络建设,今年10月底前,加密增设25个监测点位,在主要路口设置10套尾气黑烟抓拍系统。加强监测数据质量管理,对数据异常的站点进行现场检查和专业评判,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责任。

同时,严格落实冬季应急管控措施。严格防止散煤复烧,已完成电代煤、气代煤工程实施的地区,一律不得燃用散煤。坚决杜绝已取缔关停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非法生产。严格车辆油品管控,今年10月1日起,全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强化扬尘污染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建筑扬尘、道路扬尘等,并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减排措施等。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