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市场观察

巧手托起致富梦

2017-09-26 10:3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徐华 通讯员 李红叶 耿灵辉)近日,笔者在唐县信达贸易有限公司加工基地看到,女工们正忙着加工制作妇婴用品,以满足秋冬季市场销售需要。该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还要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能力。

近年来,唐县采取“产业龙头+基地+贫困户”模式,扶持贫困户参与家庭手工业生产,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截至目前,该县151个贫困村中,开展家庭手工业的村达到138个,共646户,户数居保定市贫困县之首。这些贫困户主要从事服装、箱包、玩具、鞋类等来料加工,已带动1.2万多人增收。

家庭手工业投资小、见效快、生产方式灵活。为推动这项工作,唐县多次组织有从事家庭手工业意愿的贫困户,到白沟等家庭手工业发达的地区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争取对接合作,有力促进了家庭手工业发展壮大。

该县先后出台《唐县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扶持政策》《唐县家庭手工业扶持项目实施细则》等政策,大力发展手工业专业村,建设家庭手工业基地。按照规定,2017年新购置缝纫机的贫困户,每户补贴2000元;新增加工点及旧加工点改扩建厂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给予每平方米300元到500元补贴;年发放工资20万元以上、从业人员20人以上的,给予1万元到5万元一次性奖励。另外,强化信贷支持,降低家庭手工业项目信贷准入门槛,优先为家庭手工业企业和加工点提供贷款,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

对信誉度较高、发展前景较好、具备一定规模的家庭手工业龙头企业,该县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北店头乡马家佐村王丽娟的箱包加工厂,刚建立时只有5台缝纫机6名工人,年收入不足10万元。为帮助该企业更好发展,该县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联系白沟的企业,并与其建立供销渠道,经过3年发展,企业年收入超过40万元,带动贫困户11户。

大力推进家庭手工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建立技能培训、融资、技术、信息等公共服务载体,为家庭手工业发展提供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支持,促进家庭手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该县工商、税务、财政、金融、扶贫和民政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强化服务意识,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优先办理工商执照和税务登记,简化注册手续,放宽家庭手工业制品公司注册资本限制条件,并可享受注册资本分期到位等优惠。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