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把生命活出厚度与精彩 ——记“涞源羊倌”拦车英雄卢伟

2017-10-19 09:52:1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刘寒凝

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平常点滴的道德坚守,一位普通农民以自己的方式将生命活出厚度与精彩,这就是卢伟。

卢伟生于1971年10月,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2014年7月15日17时,涞源县王安镇一带遭受强对流天气,大雨夹杂着冰雹倾盆而下。此时,正在京原铁路边山坡上放羊的卢伟被暴雨困在了山上。

由于坡陡雨急,京原铁路涞源县王安镇段沿线多处发生泥石流。一股巨大的泥石流直接冲到了二道河一号和二号涵洞之间,没几分钟就淹没了铁轨。就在这时,远处火车的一声长鸣,让卢伟突然意识到要出大事。情急之下,他放下自家羊群,顶着冰雹,冒着被泥石流卷走的危险,顺着山坡连滚带爬地向铁路跑去。

狂风中,雨水浇,冰雹砸,草帽飞了,裤子扯撕了,绕过山洞,跑上高架桥后,卢伟看到了呼啸而来的列车。高桥震颤,路面湿滑,铺满石块的铁路路肩仅1米多宽,一个趔趄都可能掉下十多米高的大桥,他纵身跨到铁路中央,一边打出紧急制动手势,一边继续朝列车奔跑……列车司机隐约看到了在铁路上奔跑的卢伟,连续向他鸣笛示警。在轰鸣的汽笛声中,卢伟还在坚持向前跑,以便让列车司机准确看到他发出的手语信号。

200米、100米、80米……满载燃油的列车正快速向卢伟驶来,手语信息还是没被司机准确获得。焦急和无奈让他只能纵身跳出铁轨,转身沿着铁路与火车并肩奔跑,边跑边继续打着紧急制动手势争取着最后一点希望。

“咔——吱——”一声巨响,车轮擦着铁轨,冒着火花,在卢伟身边紧急制动。司机终于明白了卢伟边奔跑边发出手语信息的用意,在距离泥石流10米的地方稳稳停了下来。卢伟却瘫倒在铁路旁。

“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发现前方险情,如果不是卢伟冒着生命危险拦停列车,一旦列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北京铁路局工作人员说。

风雨中拦停急速列车,风险和难度对于曾在铁路工作的卢伟而言心里十分清楚。但千钧一发之际,他没想那么多,丝毫没有退缩。

事件发生后,卢伟获得社会各界褒奖,先后荣获“保定市道德模范”“河北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甚至有人称他为“拦车英雄”。但卢伟并没有自满,他说:“危急时刻,换成别人也会这么做。想想也后怕,但是不后悔。”

朴素的言行源于朴素的思想,正是生活中踏实质朴的品行让卢伟在危急时刻迸发出惊天撼地的勇气,做出气壮山河的义举。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卢伟不做亏心事。在村口捡到7000多元财物,他按身份证上的地址打听到失主家,全部还给人家。邻居家的牲口丢了,他二话不说骑起摩托车就帮忙去找。儿子在北京打工修理汽车,他叮嘱儿子认真工作,教育他一个螺丝钉都不能大意。家里的羊病死,他将病羊深埋,防止危害别人。

卢伟重情重义。他照顾生病的妻子,重活累活一人扛。妻弟出车祸致高位截瘫,他主动把妻弟一家接到自己家,一住就是7年。

卢伟乐于助人。他把流浪儿童送回家,把翻进沟里的货车司机送往医院,自学一门修理电视的手艺帮助更多家庭。

舍己为人,无私奉献,一位普通农民把生命活出了如此厚度,这需要一份执著,一份坚韧。最本质、最朴素的人性光辉,在卢伟身上分外夺目。

责任编辑:董子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