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市创新扶贫新模式在全省全国推广

2017-12-04 14:08:5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日报讯(记者王金堂通讯员张雷)在扶贫攻坚推进中,我市科学施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贫困县各自优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探索总结一批具有保定特色的扶贫模式或机制。阜平县作为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燕太片区脱贫攻坚试点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产业扶贫、土地扶贫、职教扶贫、电商扶贫得到国家和省领导肯定;涞水县的旅游扶贫模式被列入全国先进典型案例,并在全国贫困地区推广。

全市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持续推广股份合作产业、家庭手工业、光伏、旅游、电商、对接新发地、金融、易地搬迁、土地、就业等扶贫模式。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多次在我市组织召开全国产业扶贫、基层组织带头人等培训班,今年10月国际减贫与发展论坛与会外宾到我市涞水县参观并给与高度评价。

在扶贫工作中,全市上下严格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大力支持下,着力发挥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决定、社会帮扶、组织保障五个作用,举全市之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的138万,减少到“回头看”之后的30.8万,贫困发生率由15.9%下降到4.1%,

望都县率先脱贫,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着眼于增强脱贫动能,我市按照“五个一批”要求,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推进扶贫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产业扶贫“钱袋子”、易地搬迁“挪穷窝”、生态脱贫“聚宝盆”、教育脱贫“拔穷根”、社会保障“兜底线”五大精准脱贫工程,积极创新扶贫机制模式,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着力完善贫困地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和社保、医疗等保障水平,切实把各项政策之水流进地里洇进户里,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时,我市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突出深度贫困区域和特殊贫困群体,积极稳妥,精准施策,在“夯基础、强动能、建机制”上下功夫,着力增加群众收入,完善兜底保障机制,提高扶贫成效和脱贫精准度。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各贫困县也积极探索出符合各自实际的脱贫模式。涞源县依靠旅游扶贫带动,整体打造整县提升;易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标准高,带动能力强,走在全省前列;顺平县依靠家庭手工业带动脱贫增收,其林果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条完整、带动群众增收明显;唐县金融扶贫起步早,“互联网+扶贫”发展迅速;曲阳县利用光伏扶贫,模式多、效果好,得到国家肯定;望都县依靠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加强带动能力;博野县家庭手工业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农民增收快。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