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2017,古城上演“秋冬蓝”

2017-12-26 16:33:59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保定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其成果如何备受市民关注。为此,记者联系我市大气办,深入采访分析了秋冬以来的天气状况。让人惊喜的是,相比往年,这个秋冬季,古城的蓝天非常给力。

今年秋冬,这种蓝天之下日月同辉的场景,经常可以看到。

蓝天渐多 去年10月、11月达标天数19天,今年增长到了40天

12月25日,我市大气办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传来了两份空气质量月报表。

在10月份的报表中记者看到,2016年我市二级以上的达标天数为14天,一级天数为1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6天。到了2017年10月份,二级以上的达标天数为21天,一级天数为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0天。

在11月份的报表中记者看到,2016年我市二级以上的达标天数为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10天。到了2017年11月份,二级以上的达标天数为19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为4天。

在增减之间,记者看到,今年10月至11月,保定达标天数比去年同比增加21天,改善非常明显。

蓝天白云引得市民竞相拍照。(图片由网友提供)

持续发力 政府“蓝天行动”初见效果,市民盼蓝天长住可期

除了主城区的秋冬季,我市其他县(市、区)空气质量也在改善。

记者从我市大气办获悉,2017年1至11月,全市各县(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7.20,比2016年同期的7.78降低7.5%;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比2016年同期的77微克/立方米降低15.3%。

这一目标的实现,与我市今年全面开展的“蓝天行动”息息相关,更与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有直接关系。目前,市区主城区35蒸吨及以下、全市辖区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已经全部淘汰,改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或者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热。在煤炭的控制上,已基本实现三环以内煤炭“归零”;在扬尘治理上,全市各县(市、区)630个建筑施工扬尘治理项目全部按要求完成了治理,渣土等散体物料运输车实现了密闭运输,二环内32万平方米绿地裸土全部消除完毕;自2016年10月14日起,我市在主城区实行了机动车尾号常态化限行……

采访中,很多市民称,这个秋冬季的蓝天,让他们都已经有些“习以为常”,不过他们更盼望着蓝天“长住”古城不反弹。

学生在蓝天下做体育活动。

10月中旬的东湖。

市场反应 往年畅销的防霾口罩,今年有些“卖不动”

在市民们直观感受蓝天同时,市场对雾霾的反应,似乎更加灵敏。

清苑区康源大药房的负责人历丹告诉记者,在前两年随着雾霾多发,店里总是备下充足的防雾霾口罩。“在前几年秋冬的时候,一天的大雾霾,我们一个店就可以卖出去300多个口罩。今年有点不一样,明显卖不动。进入秋季就没多少人买口罩,进入取暖季了还是没人买……前几天我专门看了一下,最多的一天卖了10多个口罩。”历丹认为,今年蓝天比较多,是人们不买口罩的主要原因。

对此,市民于先生称,为了防雾霾,前年家里专门买了空气净化器,“今年入秋以来,这台机子基本上没怎么开过。”于先生笑称:“这机子永远不用才好呢。”(记者邸志永 宋文雅)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