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保定发布2017年消费投诉数据报告 供暖成为咨询重点

2018-01-16 09:38:21 来源:保定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日前发布2017年全年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电话58920件,其中咨询8929件、投诉5249件、举报886件,处理电话留言43856件。

从全年受理的5249件消费者投诉情况看,商品类投诉4252件,占到投诉总量的81.01%,比2016年增长316.45%;服务类投诉997件,占投诉总量的18.99%,比2016年增长276.23%。

商品类投诉情况

从商品类投诉情况看,商品类投诉排名前五位的商品分别是卫生用品类429件,家居用品类353件,服装、鞋帽类285件,食品类248件,交通工具230件。从增长幅度看,卫生用品类从无到有,猛增到429件,主要是卫生纸、湿纸巾、护理用品、手指套、纸质餐具饮具等问题。其次是交通工具类投诉增幅较大,增长了400%,主要问题是汽车三包、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问题等。居第三位的是家居用品类,增长249.5%,主要问题是,衣柜、床、桌椅或沙发质量与当初定制的商品存在偏差,争议较大;沙发罩有异味、掉色,布艺商品洗后缩水;厨卫用具定制时间较长,跟不上装修进度的要求;个别经销商不按三包规定或拒绝履行三包义务,收费过高等问题。第四是服装、鞋帽类,增长108.03%,主要是服装起球、掉色,鞋类商品开胶、断裂等。第五是食品类,增长77.14%,有食品过期、变质、含异物等,主要原因是《食品安全法》规定十倍赔偿责任被各大媒体放大,也被许多消费者误读,很多人奔着高赔偿投诉,导致食品类投诉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服务类投诉情况

从服务类投诉情况看,服务类投诉排名前五位的服务分别是:电信服务类466件,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58件,互联网服务类57件,餐饮和住宿服务类43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35件。

从增长幅度看,增长较快的是制作、保养和修理服务类,比2016年增长1833.3%,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次之,比2016年增长775%。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排第三位,比2016年增长330%。互联网服务类,比2016年增长256.25%。电信服务类,比2016年增长198.72%。

从总体情况看,电信服务类投诉成为本年度的焦点,电信服务类增长了310件,增长198.72%,居2017年服务类投诉的第一位,问题主要有:首先是宽带服务质量问题。包括故障排除时间长,宽带网络不稳定,网速不达标,收费标准模糊,存在捆绑消费、强制消费问题。有擅自开通增值业务的现象,安装线路进入小区,导致部分消费者无法迁移原宽带,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无端开通增值服务,消费者在没有申请的情况下却出现了增值业务费,增值业务短信定制容易但退订难等。其次是收费问题,包括多收费、错收费,办理套餐业务后实际扣费与申请的套餐业务资费不相同,充值不成功,返还话费不及时等。

整体情况分析

从举报情况分析,商品类举报743件,服务类举报案件143件。从电话咨询及电话留言情况分析,全年共受理电话咨询8929件,处理电话留言43856件,反映问题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汽车类投诉、咨询量很大。随着近年来车辆拥有量不断增大,出现的各类消费纠纷也不断更新,如,贷款买车后,经销商强制要求必须在指定保险公司续保,贷款几年,必须指定几年;消费者分期付款手续完全办完准备提车时,经销商找多种借口要求消费者在原定车款基础上,再交一定数额的现金才能提车;贷款还清后,经销商找各种理由拒绝退押金;车辆在质保期内商家无故增加自费保养项目,质保期间服务质量下降。

二、共享单车投诉成为焦点。在给社会公众提供方便的同时,共享单车也存在乱停乱放、押金不按时退回等问题,特别是去年7、8、9三个月,酷骑单车投诉咨询量骤增,最多的时候一天几十件。

三、供暖问题。从去年11月采暖季到来后,咨询供暖问题的非常多,集中在暖气不热、管道维修服务时间长等方面;实行煤改气的县(市)小区用户,统一安装的壁挂炉质量出现问题找不到售后或者售后服务困难等,物业找各种理由推卸责任。

四、手机维修问题。主要问题是手机黑屏、自动关机、手机电池用时过短、维修难等问题。

五、微信购物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是消费者通过微信方式购买商品后,发现所购商品存在涉假或质量问题,与销售商产生争议;消费者按商家要求集到足够数量的赞,但商家没有兑现承诺赠送的礼品、提供的优惠,或是赠送礼品的数量、品牌、规格与承诺的不符;商家没有明示礼品数量有限,造成消费者集齐后却无礼品可换,引起争议;消费者集齐后,商家以活动时间过期为由,不予兑换礼品等,存在欺骗消费者的现象。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