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头条新闻

保定市工信局大力巩固提升家庭手工业扶贫成果

2018-01-17 09:27:45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日报讯(记者王金堂)2017年,市工信局紧紧围绕“由输血实现造血”这一目标,立足全产业链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家庭手工业扶贫成果,大力培育和推进“互联网+”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为有计划、有步骤的扎实推进家庭手工业发展,市工信局先后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新型家庭手工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家庭手工业发展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 强化工作措施。

依托京津大市场和白沟新城、容城县、高阳县加工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优势,面向贫困村留守妇女等富余劳动力,市工信局积极搭建加工企业和贫困村的对接平台,对雄安新区外迁企业全民摸底调查,专门组织雄安新区产业转移对接会。通过“政府引导、示范引领、农民参与”“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该局大力扶持发展箱包、服装、玩具等20多个种类的家庭手工业在西部山区建厂及加工合作。充分利用培训教育基地、远程教育基地等培训平台,市工信局积极开展手工业实用技术、职业技能、文化知识培训,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家庭手工业经营主体职业化,为企业和家庭手工业发展提供内生动力,先后组织贫困县11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北大、清华班进修。截至目前,全市从事手工业加工的贫困村达到484个、加工点1720多个,从业人口6.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2万人,年人均增收超过6000元以上。

同时,市工信局通过产业聚集、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等形式,开展产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目前已经形成曲阳县雕刻、易县易水砚、博野县橡胶产业集群等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14个、聚集企业6000多家,使当地19万人得到就业机会;在各个贫困县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1家,将龙头企业优先列入省、市成长性企业,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在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人才培训、融资担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