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区县要闻

定兴县新发掘明代浇浆墓完成回填

2018-01-18 09:31:5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日报讯定兴县发掘古墓的消息日前不胫而走,周围群众纷纷到现场观看发掘过程。随着墓葬考古结束,目前古墓已经完成回填,定兴县明代浇浆墓考古发掘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2017年12月27日下午3时,定兴县群众反映,村民在该县北南蔡乡南留村村北取土时,发现似水泥浇筑样的古墓,并在破孔处往外溢流红色液体。该县立即派专业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调查。经初步调查,在该县南留村村北约500米处,发现两座浇浆墓,南北排列,相隔5米。北边墓葬西侧有用挖掘机破坏的小孔向外流出液体夹杂红色物质,气味刺鼻。古墓南北宽约4米,东西长约5米。12月28日,经保定市文物局专家现场调查,认定为明代浇浆墓。

鉴于墓葬现状,经专家确定进行实地考古发掘。2017年12月30日—2018年1月10日,保定市文物局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墓葬进行考古发掘工作。南北两处墓穴共发现7具棺椁,其中北侧棺椁3具,南侧棺椁4具。棺椁内均充满黑红色液体。在提取棺椁内液体样本后,工作人员对棺椁进行清理,发现7具人体骨骼,经专家鉴定,主棺内为男性骨骼,其他为女性骨骼。棺椁内还发现丝织物若干。另外,在墓葬内发掘出随葬品46枚宋代铜钱,布瓦一块,布瓦上阴面有“背头”两字,阳面为道教符篆;浇浆墓外发现明代瓷罐2个,布瓦一块,上有不清晰的朱砂文字,宋代铜币4枚。未发现能够证明墓主人身份的任何物证,故不能确定墓主人身份。依据墓葬形制,结合明代葬俗,专家定为明代墓葬,为多人合葬形式。考古发掘结束后,经专家商定,于1月11日对墓葬进行回填保护。(瞿建勇 徐海涛)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