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时政要闻

改善古城生态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2018-02-12 11:24:45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改善古城生态环境 打造美丽宜居城市

全年优良天数159天,比2013年增加85天,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最好

完成竞秀、东风公园改造,实施淮军公所、清河道署修缮工程

蓝天下的大剧院与东湖相映成景。(资料片)

2017年投用的保定西南湖公园。(资料片)

愿这样的蓝天白云更长久待在我们身边。

本报讯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治理城市病,提高人居环境质量……2月10日开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生态及居住环境问题,做出了最新的解答。

空气质量近五年最好,“三年作战”“十大工程”留住蓝天碧水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7年的环境治理成果:采取严格控煤举措,铺设燃气管网近2万公里,完成72.6万户气(电)代煤,全市10蒸吨以下、主城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实现“清零”。主城区集中供热改造全部完成,铺设供热管网81.45公里,改造供热面积605.6万平方米,清洁供热率由2014年的39%提高到100%。整治散乱污企业2.4万家,重点整治了377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

这些“组合拳”的直接效果便是: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37.8%,2017年优良天数159天,比2013年增加85天,空气质量达到近五年最好。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出全国重点城市倒十名,接下来我市将实施三年作战计划。淘汰全市范围内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气代煤收尾工程,推广煤改电,抓好农村太阳能取暖试点,从根本上改变能源消费结构。力促大唐热电九期开工,深能西北郊、京能涿州热电项目一期工程全部投产。加快徐水大王店、清苑等地天然气调峰储备库和气化点供站建设,建立清洁能源保障体系。

在水土环境质量方面,我市将以府河、孝义河、白沟河、沙河灌渠为重点,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扩容、河道清淤等“十大工程”。探索建立河道常态化补水机制,力争劣Ⅴ类水体断面基本消除,白洋淀上游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

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引领治理城市病,以垃圾处理和厕所革命改善农村环境

在打好污染治理组合拳,改善生态环境同时,我市也在戮力同心打造宜居环境。

《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2017年,我市集中开展拆违专项行动,总面积达750多万平方米。436个项目、18.37万户房产“办证难”得以化解。“双限双竞”出让模式让房价得到有效稳控。实施重点工程项目1079个、投资1793亿元,县城面貌明显改观。创建培育省级特色小镇12个,建成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418个。

在接下来的2018年,我市将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为引领,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启动府河水系综合治理提升工程,完成竞秀公园、东风公园升级改造。实施淮军公所、清河道署片区“城市双修”工程延续历史文脉。加快大世界商业城、菊胡同等片区改造。加快漕河沿线综合治理和一亩泉万亩湿地森林公园建设,完成造林65万亩。

在农村,我市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城乡统筹垃圾处理模式,推进“厕所革命”,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记者邸志永)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