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保定社会民生

保定五姐妹创建“心舞团”,义务教残障儿童舞蹈

2018-03-10 11: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心舞团”给残障儿童插上艺术的翅膀

保定五姐妹创建“心舞团”,义务教授残障儿童舞蹈

费用均由舞团老师承担,让残障儿童拥有自信的舞台

男孩儿小崔闹情绪躺在了地上,张旭静(左)和他妈妈陪他躺在地上,等他平复情绪。

李兴艳因公出差,其余四姐妹(从左到右:张旭静、马克谨、李婷、刘凡)一起切蛋糕。

五姐妹自费购买文具等作为孩子们的奖励。

3月4日上午,舞蹈室内掌声响起,红布褪下,心舞团·保定市残障儿童舞蹈公益培训基地的牌子露了出来。

因为目睹过残障儿童被孤立,心舞团发起者马克谨一直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消除歧视、感受关爱,让残障儿童也拥有自信的舞台,共同的理念让保定的五位姐妹聚了起来,她们中有舞蹈教练、心理医生、高校老师。至成立这天,她们筹备了三个月。马克谨告诉记者,她们会利用周末时间教孩子们跳舞,跳舞的费用均由舞团的老师承担。

目睹残障儿童被歧视

萌生创办公益舞团想法

3月4日,一场简短的揭牌仪式在保定市非舞舞蹈艺术中心舞蹈室中进行。首期参加面试的患有听觉障碍的孩子们做完游戏后,被父母叫到身边,在他们面前,心舞团·保定市残障儿童舞蹈公益培训基地的牌子露了出来。

心舞团团长马克谨供职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六院),因为工作原因,她经常接触自闭症儿童。工作之余,她还是一名舞蹈教练。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她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

马克谨回忆说,有一次在游乐园玩的时候,一名家长一下子把他自己的孩子拽到了一旁说:“那个孩子有病,别过去跟他玩儿,一看就傻。”

这句话像针一样扎在了马克谨的心上,她蹲下身来对自己的孩子说:“你愿意过去拉着那个小朋友一起玩儿吗?”没想到孩子的回答是:“可是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一起玩儿呀,你为什么让我去?”几经劝说后,马克谨的孩子和那个小朋友一起玩儿了很久,那个小朋友的妈妈对马克谨十分感激。后来,马克谨的孩子再也没有拒绝过和残障儿童做朋友。

“因为我也有孩子,工作中也接触残障儿童。他们不应该被歧视,也应该拥有天真快乐的童年。看到这样的现象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就有了创办公益舞团的想法。”马克谨说,给舞团取名为“心舞团”,除了有奉献自己爱心的含义外,也希望这些特殊儿童能通过学舞蹈建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用心感受生活。

五姐妹聚到一起

成立公益心舞团

马克谨将自己的想法说给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五个姐妹聚到了一起。五姐妹中,李婷是河北农业大学舞蹈系教研室主任、非舞舞蹈艺术中心校长,也是马克谨当初的舞蹈老师;刘凡是一名舞蹈教练;张旭静是省六院儿少精神科主任;李兴艳负责省六院的河北省心理公益热线。

在以后的教学中,李婷、刘凡和马克谨负责教孩子们舞蹈,张旭静负责残障儿童的心理疏导,李兴艳负责儿童家长的心理辅导。

马克谨告诉记者,这是完全针对残障儿童打造的团队,前后筹备花了三个月时间。这些孩子心理比较脆弱、敏感,不能单纯地只教授舞蹈,必须配合心理疏导同时进行,如果老师不会和孩子们进行良好的沟通,教学也进行不了。此外,这项活动要坚持下来,关键是孩子家长。有的家长可能会因为孩子进步慢,或者受天气、心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就不送孩子来了,导致前边的努力前功尽弃,所以配备了专业心理医生对家长进行心理辅导。

成员之一的李兴艳由于出差在外,无法赶到现场,其余的四个姐妹一起完成了切蛋糕环节。

当天,7个听障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前来参加面试,张旭静带着他们一起游戏。因没抢到座位,男孩儿小崔哭着闹起了情绪,趴在了地上,拒绝参加游戏。张旭静陪小崔一起趴在地上,小崔躺在地上,她也躺在地上。“孩子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他需要靠自己平复情绪。”张旭静说,其实小崔一直在关注周围的变化,会时不时露出眼睛瞄一眼。在张旭静的陪伴和沟通下,小崔恢复了蹦蹦跳跳的状态。

张旭静说:“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尤其是特殊儿童,他们用一颗最纯洁的心来对待社会,但是却往往会受到歧视,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我一样愿意还他们以笑脸的人来关心这些孩子,让特殊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爱。”

跳舞产生的费用

均由舞团老师承担

冒着小雨,家住白沟的王先生带孩子来到现场参加面试,“跟孩子说了以后,她特别兴奋,我们早晨7时就起床了,早早到了这儿。这个公益活动真是太棒了,让孩子们既能学舞蹈,又能锻炼社交能力,作为家长特别感谢老师们的无私付出。”

据悉,5位老师自费为孩子们购买了文具作为参与活动的奖励,成立仪式上所有费用都是她们自费承担。

首期参加面试的孩子,都来自保定小太阳康复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刘艳丽告诉记者,有的孩子特别喜欢跳舞,中心没有专业舞蹈老师,但一般的舞蹈培训机构因无法教授也不愿接收听障儿童。心舞团的成立,可以为这些孩子插上艺术的翅膀。

五姐妹中的李婷说:“第一批我们计划招收5名特殊儿童,如果在舞蹈和心理老师的努力下,进行得比较顺畅,会进一步扩招。孩子们会先从节奏训练开始,特殊儿童虽然不会像其他孩子进步那么快,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排练出专业的成品舞。”

马克谨介绍说,心舞团招生主要以6岁到10岁喜爱舞蹈、肢体活动良好的聋哑儿童为主。心舞团将通过递交申请表并面试的方式选出特殊儿童进行公益舞蹈培训,特殊儿童跳舞产生的费用均由舞团的老师承担。除此之外,心舞团还为孩子们安排了每月一次的团体游戏,来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

申请人可携带小二寸照片两张,到非舞舞蹈艺术中心(保定市阳光大街1308号)领取申请表格,向心舞团报名,录取名单将在一周之内公布并通知家长。

心舞团报名咨询电话

马克谨:13731299868

刘 芳:13933222396(记者李连成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