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科教

安国首办“药膳大赛” 道地药材唱主角

2018-03-19 16: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马晨辉)3月18日,由中国药膳研究会与安国市联合主办的全国(安国)首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在安国市金木国际产业园隆重举行,以祁菊花、祁山药等安国八大祁药为食材的百种药膳亮相大赛,吸引了众多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此次药膳大赛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餐饮企业的广泛参与,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安国市的制药企业和餐饮企业也参与其中,参赛单位利用各自的特长为大家奉献了一道道既精美又食补的药膳佳肴。

“草到安国方成药,药经祁州始生香”,安国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和出口基地之一,是国务院命名的“中国中药材之乡”,中药产业已成为安国支柱产业,形成了从种植、科研、加工、生产、经销到使用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了业内公认的“祁药品牌”。此次药膳大赛必须选用“八大祁药”就有此考虑。

本次赛事吸引了全国31支队伍和53名个人参赛。团体赛每队需制作热菜8道、冷菜6道、面点6道,参赛菜品所用药材须从卫生部规定允许使用的药材中选择,菜品中须至少含有祁菊花、祁山药、祁紫菀、祁沙参等八大祁药中的四种。个人赛分热菜、冷菜、面点三种,参赛选手可任选一项制作两道菜,其中一道菜须用安国祁山药为主食材制作。成绩优异的团队,将直接晋级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中国药膳大赛金奖决赛。

在现场,一道不起眼的“桂花山药”参赛菜吸引了多人围观。据该菜出品方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道桂花山药,选用的是安国道地药材“小白嘴”和新鲜桂花烹制而成。该工作人员称,“小白嘴”自从亮相央视《舌尖上的中国3》以来成了网红,他们选择这个食材也是为了告诉大家,药膳养生其实离百姓生活并不远,食补就在身边。

“药膳是以“药食同源,医食同功”为原理,融药物、食物为一体的综合性“食疗”学科。”中国药膳研究会会长杨锐介绍说,安国药膳目前已有营养滋补类、辅助治疗类、护肤养颜类等七个大类的200多个品种。

2017年安国市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根据安国的相关规划,将以药王庙文化景区、药苑小镇、热海健康小镇、天士力民族医药园、金木养生体验馆等项目为依托,全面拓展中医药观光游、养生体验游、工业游、商贸游等旅游新业态,打造集“瞻药王、逛药城、赏药花、吃药膳、喝药酒、品药茶、沐药浴、看药戏”为一体的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健康旅游示范区。其中特设了药膳一条街项目,将聚集安国及各地百家药膳品牌入驻。全国(安国)首届“药王邳彤杯”药膳大赛成绩优异者将获得优先招商入驻资格。

最终,经过大赛评委会层层筛选,安国宾馆等3家参赛单位获团体大奖,河北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安国数字中药都鼎膳餐厅等17家参赛单位获金奖。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