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不用的>>保定时政要闻

涞水县政协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2018-03-20 11:27:2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踏过2018年门槛,涞水县2月3日召开政协涞水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总结2017年工作的同时,确定了2018年涞水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着力打好脱贫攻坚、协同发展、污染防治、改善民生、优化环境、稳定安全六场硬仗汇聚新智慧和新力量。涞水县政协将延既定任务目标精准发力,为县域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2017年,涞水县政协履行职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强责任、快行动、重实效,取得了可喜成绩。

深入基层广调研 提案水平接地气

为了让提案选题更贴近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该县政协通过开展专题走访调研,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等形式精选出69条接地气提案线索,共立案30件。这些提案立意高、质量好,贴近民生。如冀爱东委员的大会发言《进一步促进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几点建议》,勾淑湘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垃圾处理的建议》的提案,都经过深入一线,充分的调查研究后撰写而成的。内容切合我县实际,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大都得到了落实,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到2017年12月底,所有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委员满意度 100%。

集思广益重落实 参政议政见实效

2017年是涞水脱贫攻坚关键年,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走访广大政协委员、组织召开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座谈会、主席和副主席到分包乡镇、贫困村调研指导等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了独特优势、发挥了积极作用。迄今为止,政协委员直接或间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达到900余人次,共带动贫困户或“黄卡户”1272户脱贫。为贫困户办实事90余件,走访慰问和物资折款5万余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人数70余人,救助和帮扶低收入家庭学生230余名,捐助帮扶金52.16万余元;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协机关支持所包乡镇或村脱贫资金8万元。积极投入到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指导督促交通局、执法局、环保局等部门联合行动,对路域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在文明县城创建中共清理垃圾渣土8000余立方,出动挖掘机50余台,装载机50余班,自卸车200余台次,人工300余人次。对51处破旧的门头牌匾进行了更换,对11处断垣断壁进行了修缮,清理占道施工和摆摊设点行为16处,粉刷两侧不整洁墙体15000多平米,混凝土路面硬化33352平米,“路宅分家”砌墙2491立方米,取缔或搬迁公路市场2个。同时,加强公路日常养护,全面排查公路用地内非法设置的非公路标识,加大治超力度,并在城区范围主要街道每间隔100米安放了垃圾箱。2017年5月通过公开招标,确定养护保洁企业,提升了道路卫生水平,改善了城乡环境,为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做出了贡献。

围绕民生抓保障 解决问题赢民心

随着经济的发展,留守儿童安全、解决城市拥堵成为群众越来越关心的话题。杜宗仙、李春鸣等委员关注群众热点,深入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教育和保护的建议》提案,县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局、县妇联承办后,各部门从职责入手,协调办理。民政局为我县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建档立卡并录入了“留守儿童数据采集软件”,对“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签订了《责任确认书》,对其中符合办理“孤儿”条件的,纳入了孤儿保障范围,每人每月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700元;对符合办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纳入了城乡低保范围,每人每月发放保障金150元;对符合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纳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范围,每人每月发放补贴资金50或55元。教育局要求各园校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积极开展校内外活动并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的沟通,从生活上、心理上给予他们更多关爱和保护。卫计局开展了系列关怀工作,做好留守儿童的健康管理,两节期间送去价值12600元的慰问品,并将部分困难留守儿童家庭列入全县“三结合”帮扶对象。该县妇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形成“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并开展“春蕾计划”救助活动,皆取得很好效果。郭帅华、段海滨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建议》提案,交通运输局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治理,一是大力发展城市公交,目前已开通易县交界至高碑店交界的公交线路,在此基础上,拟再开通两条线路;二是根据县城人口数量按比例增加出租车辆;三是加快实施国道112线绕城项目实施。公安交警大队在我县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县城交通管理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采取以点带面、定点执勤和流动巡逻等措施,除正常高峰执勤部署外,还在上下学期间的第一小学及附近、第二小学等主要路口值守,更改信号灯配时,安装黄闪灯等,一件件民生问题提案的解决,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

2017年,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该县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的发展目标,深入调研,广纳民意,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对符合条件的30件提案给予立案。这些提案共涉及7个方面:其中群众生产生活方面3件;环境卫生方面7件;道路交通方面3件;县城建设方面4件;文化教育方面3件;旅游扶贫方面4件;其它方面6件,截至2017年10月31日提案全部办结。提案办结率、答复函率、满意率均为100%。(杨志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