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坚强残疾女成网红“励志姐”

2018-03-24 12:21:1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清苑区女子吴海红年幼时身患重度肌营养不良,腰总是弯成90度,只能蹲在地上无法站起来。但她照顾老公、孩子、老人,缝衣做饭样样家务活儿都能干,还抽出时间到外面摆摊挣钱贴补家用。吴海红11岁的女儿把母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拍成小视频发到网上,吴海红的坚强乐观感染了无数网友,也让她成了网红“励志姐”。

今年37岁的吴海红是保定市清苑区北店乡李八庄村民张卫的妻子。据李八庄村委会主任介绍,吴海红从小患上肌营养不良这种病,全身肌肉无力,并随着年龄增长逐渐肌肉萎缩。病情发展到现在,吴海红的身体已经属于一级残疾。她的上半身与下半身呈90度直角,无法像常人一样站起来,只能蹲着挪动或用双手撑腿90度弯腰曲腿走动。常人轻而易举就可以做到的穿衣、上床等动作,吴海红都要费上很大劲才能做到。就连切饼丝儿这样的简单事,吴海红都要使上全身力气才行。

虽然身体不给力,吴海红却非常坚强乐观。公婆耕种着家中的几亩地,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挣钱,吴海红就把家务活儿全包了下来。做饭、打扫、缝缝补补、辅导女儿作业、喂鸡养鸭,不但样样活儿都拿得起来,还有一手令人羡慕的好厨艺,家里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忙完家务活儿,吴海红还会到附近的集市或公园边,摆摊卖小孩子玩具等赚钱贴补家用,整天忙个不停。她常说,我不能选择命运,但是我会改变生活。

闲暇时,吴海红会坚持锻炼身体,增强肌肉力量。常人眼中的秤砣、马扎等小物件,都成了她锻炼身体的好道具。在吴海红的感染下,11岁上小学的女儿从小就十分勤奋要强,学习非常努力,家中满满一墙都是从学校拿回来的奖状。除此之外,女儿还非常体谅母亲不易,经常帮助做家务活,帮母亲摆摊卖货。

大约半年前,女儿拍摄了吴海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发到了网上。没想到的是,吴海红生活中这些琐碎的细节,很快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目前她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了1万。她的坚强和乐观,更感染了无数网友,在为她点赞加油的同时,网友更表示“与姐姐相比,我还有什么可抱怨的!”

3月17日,吴海红的丈夫张卫和另几位村民一起,来到唐山市打工。当日晚上7时许,因为天气实在太冷,张卫就和几名同事外出买电褥子。途中,一辆轿车从后面直冲过来,走在最后面的张卫被撞倒在地,头部受到重创。如今7天过去,张卫依然在重症监护室内昏迷不醒。在家的吴海红闻听消息并没有哭天抹泪,第二天,除了熬红的双眼依然平静面对生活。她说,为了老公,为了孩子,她要更坚强地活着。(记者汪洋)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