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四村乡村医生周松勃

2018-03-27 14:46:00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幸福就要奋斗,我还得接着干下去”——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四村乡村医生周松勃

春分时节,在涿州市刁四村卫生院,几处贴在平房窗子上的“福”字还透着火红的喜庆,院内的杏树争相吐芽,渗出嫩绿。村里的百姓三五成群涌进这座普通的乡村诊所,大家不是为了看病,而是听说周松勃参加全国两会从北京回来了,都想听老周讲讲在人民大会堂的见闻。

“人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第一天开会踏上大会堂门口的台阶时,我这快60岁的老头子,还是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眼泪。”在农村基层行医30多年的周松勃,今年多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老周心怀让更多农村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的梦想,见证了国家发展新征程的起航。

今年两会期间,周松勃过得不是很“轻松”。每次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老周都积极发言,建言献策。“你们看这份文件里,发言7次以上的代表名单里还有我哩。请大家放心,我把咱村老百姓希望过上好日子的想法都汇报啦。”老周的一席话引起了大家一阵叫好。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成长在农村、扎根于泥土里的周松勃更能体会到基层老百姓看病难。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老周忙着行医、忙着调研,每天挤出时间翻阅大量政策资料,结合行医经验,终于拿出了关于医疗重点下沉、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现有医疗体系布局不够完善,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年轻医生不愿留在条件较差的农村基层。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出真知灼见是我的职责所在。”会议期间,周松勃还走访了河北代表团的七八位基层代表,吸收更多意见,共同联名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建议。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时,周松勃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除了在两会上履职尽责外,周松勃更惦念着十里八乡的乡亲们。每天中午休息时,老周都会与前来诊所求医问病的患者视频通话,询查病情。同为村医的妻子刘翠华有时心疼老周,想着丈夫忙于会务不要分心,已经为患者开好了处方。倒是老周乐此不疲,不时地叮嘱患者穿暖和点、别老生气。“都是些多年的老病号了,最近天气又忽冷忽暖的,多说上几句,心里图个踏实。”他说。

周松勃始终不忘一名医者悬壶济世的初心。他出生于慈善世家,祖上就乐善好施。高中毕业后他便立志学医,1987年投师医门。行医30余年来,他精心记录患者病历40多万份,详细记录着每名患者的症状和用药情况,对乡亲们的既往病史、用药过敏史、家庭病史和健康状况了如指掌。“登记病历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么些年,我没有出过一次医疗事故,没有闹过一起医患纠纷,病历记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而周松勃和妻子多年攒下的1000多张共计50余万元的欠条,则记录下老周医者仁心的“良心账”。这些年,老周秉持着出诊不收费、门诊不收费、针灸不收费、注射不收费、孤寡老人全免费的标准行医,还时常为困难群众垫付医药费、转院急诊费和住院押金等,几个账本摞起来足有半人多高。“这个职业是让你来救人的,不是让你来发财的,乡亲们没能力还,我永远不会向对方催要。”

周松勃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先后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奖”“河北省劳动模范”等多项殊荣。

如今,周松勃开始憧憬他的一个大梦想,那就是把卫生院建成大医院。“我虽是人大代表,却仍是百姓身边的‘赤脚医生’,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我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要幸福就要奋斗,我还得接着干下去。”(范钊、陈小婷)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