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以“七个一”工程为抓手 做好“水和文化”大文章 保定市县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

2018-03-29 15:18:0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把县城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龙头和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为抓手,努力做好“水和文化”两篇大文章,全面提升县城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城市功能显著完善。

五年以来,全市实施两批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2013至2015年,18个县(市)和白沟新城深入实施第一批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即一条河道景观(有河道穿过县城的县市)、一条特色景观大道、一个特色风貌街区、一个高标准综合性公园、一个商贸综合体、一个城市广场、一批公共设施,共217项,总投资257.65亿元。2016至2017年15个县(市)深入实施第二批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即一条河道景观(有河道穿过县城的县市)、一条景观大道、一个综合性公园、一个城市广场、一条特色街区、一个精品建筑、一批公共设施,共209项,总投资294.41亿元。

工作推进中,市委市政府把县城建设作为统揽全市发展大局的重大战略来抓。先后十多次组织全市规模会议,以动员大会、现场观摩、互看联查等多种形式,安排部署总体调度县城建设,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县城建设的意见》《开展县城建设互看联查活动》等一系列相关文件,对县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和方向。成立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攻坚指挥部,市领导多次带队到各县(市)调研县城建设,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发展要求。市县城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实施跟踪问效制度和周督导月排名制度,有力促进了工作。市住建、规划、执法、财政、国土、发改、环保、教育、卫生、文化、市场等有关部门加强合作,特别是城乡规划、园林县城创建、洁净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容貌整治等各项工作全力配合,形成攻坚合力。五年来,各县(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一切资源要素,踏踏实实实施县城建设攻坚。全市上下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县(市)重点突破”的良好工作局面。

全市县城建设项目按照水电路气讯和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商服设施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市政公用设施方面重点谋划“供水、污水、雨水、排水、中水”等五水工程,服务设施方面重点按照人口布局谋划建设一批医院、学校、便民市场、文化广场、游园绿地、健身中心等。全市县城在县城重要节点和重点街区,按照“彰显地域风貌、突显时代气息”的要求对特色风貌街区和风貌建筑实施规划设计,确保新建项目体现更多的文化元素。

市县城办按照“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要求,逐项建立台账,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形象进度和推进措施,采取挂账督办形式,做好督导检查工作。五年以来,实施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专项督导、部门联合督导、市委市政府组织互看联查等督导活动二十余次。

实施县城建设“七个一”工程以来,各县(市)围绕传承历史文化、产业文化,保护文脉,全力做好文化大文章。全市新建和改扩建19个特色风貌街区,新建和改扩建博物馆、艺术馆、纪念馆、文化广场、规划展馆等文化设施25座,让城市有了故事,让建筑讲了故事。各县(市)河道景观均已经成为当地最美的生态景观带,最舒适的休闲之所,最有人气的聚集之地。河道景观建设,让水系凝聚城市魂魄,让城市凸显文化积淀,让母亲河体现地域乡愁。截至目前,所有河道穿过城区的县(市),全部实施河道景观建设。县城建设两批“七个一”工程实施以来,除阜平县外全部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各县(市)自查县城功能短板和弱项,实施一大批强功能补短板的项目。截至目前,共新建改建扩建10公顷以上综合性公园37个、游园167个、建设片林2168.19公顷、绿道绿廊达到302.69公里,除阜平以外,全市县城建成区绿地率全部达到32%以上,全市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达到9平米以上。提升改造特色景观大道34条,极大提升城市形象。各地重点推进19家大型商贸综合体建设,极大提升当地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丰富了群众休闲文化活动。全市县城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清洁供热率全部达到75%以上;各县(市)污水处理率全部达到86%以上,各县(市)(不含白沟新城)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全部达到92%以上。除涞源和阜平外,其他县城全部建成地表水厂。全市县城(含白沟新城)供水普及率全部达到87%以上,一大批学校、医院、便民市场、体育场馆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全市县城居民小区综合体育设施实现全覆盖,县城主城区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实现全覆盖。一批新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医院正在抓紧谋划实施推进。全市县城城市功能显著完善,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承载能力显著提高。(石宪建)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