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保定市委统战部驻望都县姜庄村工作队帮扶记

2018-03-30 17:05:36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造血”“输血”并重 扶“志”扶“智”齐抓 ——市委统战部驻望都县姜庄村工作队帮扶记

定期走访慰问,讲解国家政策,感情拉近了;整治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农村变美了;积极沟通协调,发展支柱产业,农民变富了。“自从市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来了,整村容、修设施、做规划、找出路,我们的生活环境改善了,收入增加了,对今后过好日子的信心更足了。”驻村帮扶近一年,市委统战部驻望都县赵庄乡姜庄村工作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赞誉。

姜庄村地处县城以北,毗邻107国道,交通便利快捷、区位优势明显,但由于缺乏特色支柱产业,群众增收路子不宽。2017年3月21日驻村以来,工作队3名队员第一时间对贫困户入户实地走访,了解其生活生产情况,认真填写扶贫手册,耐心细致地为其讲解国家在医疗、教育等各方面政策,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一次次入户走访慰问,一遍遍不厌其烦讲解,工作队掌握了基本情况,群众也感受到了帮扶的热情。驻村工作队的住地,成了老百姓最爱串门的地方,有什么家长里短都愿意和队员们说一说,队员和老百姓的感情拉近了,新面孔变成了地道的村里人。

扶贫先扶志是工作队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怎么让村民从思想上摆脱贫困,从“要我富”变成“我要富”,工作队认为首先从村容村貌开始改变,让村子焕发“精气神”,村民才能有干劲儿。

工作队协调资金15万元,帮助清理村内垃圾、铲除街道杂草、粉刷临路墙面,驻村工作队队长贾利春带领工作队员冒着酷暑,与村民一起除草、运垃圾,美化了村民生活环境。同时,工作队帮助硬化村内道路5000平方米,修缮了图书室、阅览室及党员活动中心。听说孩子上学的路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工作队多方联系,修建了一条长1160米、宽5米的水泥路。看着日益变美的村庄,群众打心眼里高兴,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就要帮助他们建立“造血”功能,找到致富的路子。驻村工作队经过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后,确定了扶持壮大已有的食用菌产业和塑料加工业,实现全村脱贫致富。

姜庄村之前发展过木耳种植,但由于资金有限,技术不成熟,投资的大棚全部失败,村民的信心备受打击。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委统战部主管领导亲自带队,组织种植户到阜平县食用菌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协调市科协、市工商联各5万元帮扶资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一道吃住在木耳基地,随时观察木耳的长势,有什么“风吹草动”第一时间向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姜庄村的木耳在大家的细心照料下,获得了丰收,村民脸上笑开了花。

姜庄村有一家铸塑企业,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濒临倒闭。驻村工作队带领企业老板到高阳县庞口镇农机市场进行对接,发现了生产润滑油塑料包装桶商机,一下子盘活了村企,扩大了村民就业。

在让村民口袋鼓起来的同时,工作队也不忘把百姓的头脑“武装”起来。在讲解扶贫政策的同时,驻村工作队经常向村民讲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还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入村为党员和村民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使老百姓对国家的发展有了全面了解。

去年望都县通过了国家贫困退出核查验收,姜庄村也摘掉了多年贫困村的帽子,这是工作队员最高兴的事。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帮扶就要一帮到底。工作队今年还将带领村民走出去看一看,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把塑料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把食用菌产业做优做特,让村民持续增收,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关雅慧)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