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创新机制 激发动力 合力攻坚 保定市造林绿化比学赶超掀热潮

2018-04-17 14:42:18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创新机制,增强动力,掀起比、学、赶、超造林热潮,绿化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春季造林20.8万亩。高阳县、蠡县、高碑店市超额完成今年造林计划,涿州市、定兴县、徐水区等县(市、区)完成全年任务比例超过80%,全市总体进度高于去年同期。

据悉,全市坚持“做强生态支撑,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服务协同发展”这个中心,围绕 “太行山绿化攻坚、京津保平原区生态过渡带建设”两大布局,在整体推进全市城乡绿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区域,今年全市计划造林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封山20万亩。

全市把国土绿化作为建设生态文明、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制定本地区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坚持规划引领、工程带动,把规划落实到工程上,把工程落实到项目上。积极争取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资金,统筹林业、交通、水利、农开等资金使用,做到统一规划、统筹使用、统一实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发挥资金投入整体效益,全面建立“向上争、本级筹、整合用、银行贷、社会引”造林绿化多元投融资机制。

同时,保定市进一步创新造林模式,采取公司和专业队造林,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绿化公司、工商企业、造林大户为市场主体,结合国家规模化林场试点建设和林业园区建设,开展大规模专业队造林,改变以往造林分散、模式单一、标准不高等问题。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林木种苗产业,推行林苗一体化模式,鼓励造林主体以育代栽,长期经营。在政策上,对规模化造林和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政府优先解决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优先纳入森林保险和贷款贴息范围,优先享受生态建设项目资金补贴,给予一定纳税优惠政策。在推进中,进一步加大考核、严格问责,全市将国土绿化工作列为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主要内容,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标准,坚持一季一调度、一年一考核,考核结果同干部使用直接挂钩。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前的县(市、区)政府给予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通报批评。

围绕着总体布局,全市重点谋划建设“一区一场三廊四库九河十园”国土绿化重点工程。一区即构建保定市城区森林生态体系,重点实施漕河沿线综合治理造林绿化、一亩泉湿地森林,推进城区二环、三环环城森林绿带建设,形成完整的闭合式环城绿色廊道体系。一场即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在涞源县、涞水县、易县、唐县、曲阳县五县围绕廊道两侧、上游水系、西大洋水库、王快水库、安格庄水库周边,国有林场延展区域、景区周边及宜林山地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力争完成20万亩。

“三廊”是新修建的曲港高速、保阜高速绿化和京昆高速绿化提升;四库即王快、西大洋、安格庄、龙门等重点水库周边水源涵养林,逐步达到“植被种类丰富、生态功能稳定”的整体绿化治理效果。九河即白洋淀上游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萍河、瀑河、漕河、南拒马河、白沟河-大清河等骨干河流生态廊道,在河堤岸营造宽度100至1000米水系护堤林。

十园即抓好十个规模化现代林业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抓河北百丰果品农业园区、顺平顺农果品农业园区、

政协委员的民营企业家,结对帮扶95个以上贫困程度较重的建档立卡贫困村。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等多种途径带动,帮助贫困村拓宽致富门路,开发特色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3年内实现帮扶村出列、贫困户脱贫。

同时,保定市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利用高校众多、人才资源丰富等优势,引导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开展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行动、贫困青少年助学行动、贫困青少年扶贫关爱行动等活动。不断加强与驻军单位的沟通联系,将贫困地区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共同打造军地合作脱贫攻坚的典型。到目前,全市已组织协调百家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力量,筹集各类社会帮扶资金11.3亿元(含物资折款和协调资金)。

“扶贫攻坚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大事,必须要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全方位开展帮扶,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市扶贫办主任张昇说,通过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脱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十二五”初期的138.1万人减少到14.4万人,60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望都县顺利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博野县、易县通过省级贫困退出验收评估。”(记者王金堂)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