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说保定>>

唐尧故里 山水唐县 红色唐县

2018-04-18 14:5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茂山贞女峰  图片由唐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青虚耸翠  图片由唐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全胜峡飞瀑  图片由唐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唐县白求恩柯隶华纪念馆(新)  图片由唐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峡谷龙潭西胜沟  图片由唐县摄影家协会提供

唐县位于河北省中西部、北京市西南,总面积1417平方公里,全县地貌素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称,境内高山、峡谷、河流、丘陵、平原地貌齐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开发前景广阔。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唐县是中华民族始祖唐尧故里、建都、践帝位和唐尧文化发祥地。从唐尧时期的“和合文化”到春秋战国时期“慷慨悲歌”的燕赵文化;从晋代治县而兴的中原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发展而成的多元文化,到唐、宋、元、明、清历代传承的“习朴俭、尚忠厚、讲义气、勤稼穑”的平民文化,乃至近现代反清、抗日、人民战争、建立新中国而产生的革命文化、白求恩精神,文脉丰盛,人杰地灵,八千年的文明遗留,四千多年的历史积淀,一千多年的文化风流,日益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唐县在抗战时期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和三分区司令部所在地,曾以18万人口养活过5万八路军,聂荣臻、杨成武、吕正操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曾在这里生活、战斗并以身殉职。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景点众多,现有抗战纪念地32处,其中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自然山水风光秀美。古老的唐河、通天河纵贯全境,汇入西大洋水库。

青虚山作为华北道教名胜,自然景观以青虚山喀斯特峰林为主,包括西胜沟、全胜峡、后七峪、仙鹤峪等诸多景点。乾隆皇帝五台进香路过此地,惊叹于这里的奇峰异景,御笔题匾的“紫云峰”“凤凰石”至今完好镶嵌于山崖。青虚山高达千米,峰峦奇特,如青笋、似狼牙、像箭镞,直刺云天,形成一山、二崖、三峰、四台、九洞、十八沟等40多处自然景观。

大茂山即古北岳恒山,主峰海拔1898米,山势雄伟突兀,山体奇异广阔,山涧绝壁倚天,山水景色迷人,是道教三十六洞天的第五洞天,4000余年的文化沉淀形成了集儒、释、道于一体独特的古北岳文化,溶洞、石窟、天井秘藏其间,林海云涛、花木掩映,宛若人间仙境,“恒山积雪”为唐县古八景之一,2005年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倒马关位置险要,关依山建,水绕城去,今尚存明长城、烽火台、衙署大堂、古城、古碑、古庙等文物古迹。关上有美丽的原野瀑流潭瀑峡风景区,景区内峡谷、瀑布、奇峰、巨石遍布,高山流水,幽谷鸟鸣,野趣十足。关下有秀水峪景区,十几道山谷组成万亩松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绿意盎然。

庆都山坐落在唐县县城东北5公里处,因尧母庆都长期生活居住而得名,是一个“靠山不进山,近城不进城,山水风光好,人文景观多”的好去处。庆都山尧帝像所在区域,为国内祭祀唐尧、祭祀刘姓祖先的场所之一;灵源寺为唐朝武则天追念唐尧、尧母所修的著名皇家寺院,供养的《妙法莲华经序》佛经碑仍保存完好,“灵源晓月”为唐县古八景之一;圣母湖周边特色餐厅遍布,是周边市民泛舟赏景、品尝农家美食的最佳去处。(李红叶、马跃坤文)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