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顺平县鲜桃全产业链 鼓起百姓“钱袋子”

2018-04-20 17:02:24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7日,顺平县本土企业河北伊祁山旅游文化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雕刻车间里,十几名雕刻工人正在伏案精心雕琢桃木手工艺品。刻刀起落处,泛着淡淡木香的雕花翻飞起舞,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图案尽展眼前。

利用桃农更新换代淘汰的桃木设计开发手工艺品,只是顺平县推动鲜桃全产业链发展、鼓起百姓“钱袋子”的重要一环。

顺平县山区半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多年来,该县坚持把鲜桃作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常抓不懈,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种植面积、产量、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目前,该县桃树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鲜桃5.6亿斤。

为切实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近年来,顺平县在脱贫攻坚中,立足全县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形成了桃花、桃果、桃木、桃叶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同时,通过推广优良品种,建立桃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展标志产品认证等措施,做到“人有我精”,提高商品果市场占有率。围绕农业上工业,引进、培育了汇源果汁、北卫农业科技示范园、奥胜饮料等一批以林果产品为主打的农字型龙头企业,提高了果品附加值,还成为化解果农产销风险的有力“靠山”,并连续举办十八届桃花节,巧借桃花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百姓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

桃产业链的拉长,给当地百姓致富带来了新门道。寨坡庄村位于该县伊祁山观花环线出口处,

村里人看到了商机,有的将农家小院粉刷装修一新,做上了开门迎客的“农家乐”老板,有的卖起了山鸡蛋、小杂粮、蜂蜜等土特产品。该村桃农冀新平说,一个花期下来,能挣一至两万元。

鲜桃全产业链的融合突破,成为助推顺平农民增收致富的强大动力。去年,该县桃产业收入超过6亿元,带动11.8万农民年人均增收1500元。吴建章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