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要闻

安新首次发现新物种 青头潜鸭属于极危物种

2018-05-15 15:46:02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白洋淀湿地保护区工作人员和河北省鸟类专家,在白洋淀首次观测到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让白洋淀野生鸟类家族再添新丁。

据介绍,青头潜鸭是候鸟,为深水鸟类,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繁殖期雄鸭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在我国,每年会在3月份从越冬地往繁殖地迁徙,它们对于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是湿地生态系统状况的指示物种。近十年来,这种鸟的全球数量从一万多只下降到近千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在我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此次观测到的两只青头潜鸭,在白洋淀属于首次,在5月份出现停留在白洋淀,极可能在白洋淀进行繁殖,从侧面说明白洋淀生态环境比以往有了明显改善。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常态补水的进行,白洋淀的水位和水质得到有效维持和改善。同时,随着清网行动、制止毁苇造田、清理网箱和爱鸟周宣传等活动进行,当地对鸟类的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人们爱鸟护鸟意识增强。在主客观条件下,白洋淀湿地的野生鸟类也在不断增加。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为例,自2006年在白洋淀发现以来,连续十余年到白洋淀过冬。在近期观测中,引人注目的还有疑似金雕的物种。据介绍,这种雕,在白洋淀湿地也是首次被发现。

记者从市林业局湿地办获悉,在此之前,白洋淀发现的鸟类记录的已有200种。未来,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将进一步跟踪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的栖息情况,加强巡护力度与频率,做好后续研究观测。(记者邸志永 通讯员齐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