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市老党员石金忠12年义务剪纸教学

2018-05-16 11:30:59 来源:保定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金忠老人在指导学生剪纸。 李毅 摄

今天一大早,保定莲池区五尧乡南辛庄村老党员石金忠匆匆离开家,赶到村里的南辛庄小学,给小学生们上剪纸课。“别看石老师今年已74岁高龄,但他12年来坚持为学生们义务教授剪纸和书法,值得我们学习敬仰。”南辛庄村小学校长崔欣欣说。

“只是不想让剪纸这项传统手艺失传了。”说起为何一直义务授课,石金忠憨厚地说。

石金忠出生在南辛庄村,由于家里是做剪纸生意的,6岁起,他便开始跟父母学剪纸,直到现在一直未停歇。1984年,石金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着34年党龄的他,曾经是南辛庄村民兵队长。2006年,石金忠主动找到村支部,提出要义务给村里的小学生上剪纸课,每周至少3节。

开课前,石金忠都会充分准备教案,上课严谨认真,每个环节他都是手把手教,直到孩子们全部学会才继续教下一个环节。遇到有事请假的学生,他还亲自补课。教学中,每当孩子们提问题时,他都会耐心讲解,有时候,写和画的材料都是他自己从家带来。时间久了,他成为学校的一员,老师们都亲切地尊称他“石老师”,孩子们喊他“石爷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

这句话成为了石金忠的口头禅。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历史文化内涵最为丰富的艺术形态之一。石金忠说:“看到孩子们的剪纸水平提高进步,心里就感到特别舒坦,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现在,南辛庄小学的剪纸艺术课从一年级开设到六年级,学生们人人会剪纸、人人爱剪纸的艺术氛围已经形成。2015年10月,剪纸小能手吴月华等还登上央视少儿春晚的舞台。

“很感激石爷爷义务教我们剪纸,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剪纸这门艺术。”提起石金忠,南辛庄小学四年级学生吴玥彤说。

“石老师常给人们说一句话:九九金菊秋疆艳,夕阳余晖放晚霞。石老师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我们年轻一代党员学习的榜样,除了剪纸,村里和乡里大多数宣传标语都是他帮忙写的。”南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柴彬对石金忠充满敬佩之情。(记者杨虎、李毅)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