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社会

保定竞秀区有个“锁王” 没事儿就爱鼓捣锁

2018-05-18 17:07:25 来源:保定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宝胜今年78岁,退休后,他利用当钳工时积累的机械原理知识,开始研究防盗系数高的锁具。这些年,他拆装旧锁取材,发明了多项专利。他研制的凸型钥匙锁、无钥匙密码锁等多种锁具,家人、邻居用着都夸好。“我希望能广泛地和业内人士交流学习,不断改进锁的技术含量;将发明成果尽早转化投入生产;也希望能收个徒弟把我制锁的经验传授下去。”刘宝胜道出了他的心愿。

从1958年参加工作到退休,刘宝胜一直做钳工工作,和锁结缘,还要从他一段被盗的往事说起。“二十多年前的一段时间,我半年内陆续丢了三辆车子,经济损失不小。我研究发现,这几辆车子被盗,都是因为车锁设计简单,小偷很容易就能撬开,这也让我下决心自己研究防盗系数高的锁具,让小偷无从下手。”有当钳工的机械知识做底子,刘宝胜上手很快,他从各处找来不同类型的锁具进行拆装,一点点钻研里面的门道。

“这些年,我一共研制了三十六种锁具,有U型锁、汽车方向盘锁、保险柜锁、密码加密环锁等,基本上涵盖了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类锁具。我家里用的保险柜锁、自行车密码锁,都是我自己研制的,都已经用了十多年了,耐用而且防盗,家里人都挺认可。”说到这里,刘宝胜难掩笑意。据了解,在这三十六种锁具中,最让刘宝胜引以为傲的一种是凸型钥匙锁,“这种锁有别于市面上普遍应用的凹形钥匙锁,凸型钥匙锁的原理是靠弹簧的反作用力实现开锁,内行人用一个小时都未必能打开,特别防盗。”刘宝胜告诉记者,自己制锁需要的零件市面上买不到,他都是自己用手电钻一点点打磨,这些年,经他手打磨出来的零件,少说也有五百个。“干这活挺费心,但是我能从中琢磨出乐趣,所以我才能坚持这么多年!”钻研锁具之余,刘宝胜喜欢拿着自己发明的锁具到各个开锁公司和同行切磋,“2016年的一天,我拿着五把自己做的锁去了三家开锁公司切磋,最终只有一位师傅打开了其中的一把锁,大家都夸我不简单!”刘宝胜高兴地说。

虽然已经获得了八项发明专利,但遗憾的是,目前刘宝胜的这些发明成果还没有转化投入量产,所以目前只供家人和邻居小范围使用。“其实我的这些锁制作成本都在三四十元,量产以后也许成本会更低,适合规模化生产。我希望能早点看到我的发明投入使用,让更多人受益。除此之外,我年纪大了,家里人也没有人从事锁具研究工作,因此我想收一名接班人,把研究心得传承下去。”刘宝胜说。(记者刘靖澜)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