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闻>>图片新闻

揭秘!保定快跤传人刘天胜的传奇故事

2018-05-19 09:5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跤馆闭馆,独闯京城学艺,十年揽获26枚金牌 回乡建馆,偕师兄弟参赛,立志传承保定快跤

摔跤吧,兄弟!

刘天胜在美国参赛获得冠军。

保定快跤传人刘天胜和他的师兄弟们的故事,与电影《摔跤吧,爸爸》和《少林足球》的桥段颇为相似。1993年,刘天胜出生在保定的一个摔跤世家。当他开始学艺时,学徒日渐减少,直至跤馆闭馆。15岁那年,为了将摔跤技艺传承下去,家人让他独闯京城等地学艺。10年间,他揽获了26枚金牌。2017年9月,在师兄弟的鼓励和建议下,他回到老家保定建跤馆,与昔日的师兄弟们参赛夺冠,收徒传艺,要让保定快跤亮相全国……

15岁北漂,10年磨砺拿下26块金牌

刘天胜和师兄弟们一起训练。

和想象中不同,刘天胜不是“庞然大物”的魁梧体格,看上去与普通小伙儿一样,直到他换上跤服,露出结实的腱子肉。说起摔跤的历史,刘天胜兴奋了起来。“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勾腿子,据传,说的是明朝永乐年间兴起的保定式快跤。摔跤分为国际式摔跤、中国式摔跤和民族式摔跤。保定快跤是中国式摔跤的一种摔法儿,顾名思义,保定快跤就是一个字——快。”

刘天胜的外公是保定国跤馆的主教练。刘天胜6岁就进了保定国跤馆,自打记事起就看着师兄们拉滑车、抖皮条、练基本功,耳濡目染,很快就入门了。“保定国跤馆最鼎盛的时候有一二百人,馆内馆外都是练功的人。”当时,老一辈的教练们是不收学费的,只要你可以练够一年。各种日常开销也是自掏腰包,全凭对摔跤的喜欢。

从刘天胜的父辈开始,摔跤从全运会项目中取消,学摔跤的人越来越少,保定国跤馆最终关门。刘天胜的父辈们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放下摔跤外出谋生。

刘天胜打小就被当成一个苗子在培养。保定国跤馆闭馆后,15岁那年,刘天胜就独自到北京学艺闯荡,又先后到湖北、河南、山西进行训练,和当地的摔跤运动员互相交流,汲取不同地域摔跤的技术优势,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全面。其间,他参加的大小比赛连他自己都记不太清有多少场。

10年间,刘天胜获得的奖牌已经挂满了半面墙,2009年全国青少年中国式摔跤48公斤级青年组冠军、2014年全国中国式摔跤56公斤级冠军、2015年全国中国式摔跤56公斤级冠军、2015年中国式摔跤世锦赛56公斤级冠军、2016年全国中国式摔跤大学生锦标赛60公斤级冠军、2017年全国少数民族式摔跤比赛62公斤级冠军、2017年美国旧金山首届“世界杯”摔跤比赛60公斤级冠军。“大概有26枚金牌吧。”刘天胜说。

回乡建馆,把传统项目传承下去

刘天胜和他获得的众多金牌。

“我的师兄弟们一直在建议、鼓励我,把摔跤馆建起来。这是我们的传统项目,得传承下去。”说起建保定天池摔跤格斗训练馆的初衷,刘天胜如是说。

2017年9月,刘天胜开始着手建馆,首先面临的一个大难题就是资金。建馆至少需要80万元左右,他拿出了自己打比赛积攒下来的所有积蓄,但远远不够。他的前辈和师兄弟们看到这种情况,主动都来搭把手,有钱的出钱,有装备的出装备。“现在我们馆里的跤衣、跤鞋,还有训练装备,都是师兄弟们赞助的。”刘天胜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是齐着心想把保定快跤传承发扬下去。”

在教练和师兄弟们的帮助下,2018年2月,保定天池摔跤格斗训练馆正式建成。

一声招呼,退役的师兄弟集合拿下全国冠军

刘天胜和师兄弟们聚到一起拿下多个全国奖项。

“我就打了声招呼,这些师兄弟们就都过来了。”刘天胜在收到“体彩杯”全国中国跤公开赛(2018年4月28日举行)的参赛邀请后,鼓励大家一起去参赛。当时,刘天胜的师兄弟们都处于退役状态,有的上班,有的做生意,有的读书。在刘天胜的招呼下,大家就聚在了一块儿,放下手中的工作开始集训,三个月后,他们自己开车去参加了比赛。

刘天胜告诉记者,本来没想着拿名次,结果12个人去参加比赛,10个人都拿了奖项回来。不仅夺得团体冠军,还包揽了65公斤级、70公斤级、75公斤级、82公斤级、90公斤级和100公斤级的冠军,以及60公斤级、100公斤级的亚军和82公斤级的季军。

荣获70公斤级冠军的王鑫是刘天胜的师兄,之前在河北省摔跤队练了三年多,退役之后,曾在事业单位任职,现在自己做生意,但摔跤一直没放下。王鑫一听到刘天胜召集大家伙儿去打比赛,立刻放下了手里的事,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训练中。他在全国中国跤公开赛上连续打了三场挑战赛和一场比赛,都胜出了。

“我们练摔跤的打小就有这么一种感情,身体里流着的也是摔跤人的血,想放下都不行。”刘天胜说。

一起努力,让保定快跤再次打响全国

目前,在保定天池摔跤格斗训练馆还未正式开馆的情况下,已经有几十人主动报名学习。学员当中,还有一位50多岁的医学博士。刘天胜时不时会请全国各地的摔跤冠军过来授课,让学员们能够接触到各种形式的中国式摔跤。

刘天胜和师兄弟们也琢磨出了怎么既能保证学员们不会受伤,又能又快又精地练好摔跤的方法。“摔跤技术也在不停地变化进步,现在不能还用以前那种练法儿了,我们这一代都是硬摔出来的,时代在变,我们也得跟上。”

将来如何把保定快跤传承发扬出去?刘天胜说:“慢慢做吧,这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事。”等保定天池摔跤格斗训练馆正式开馆了,能够正常地运营起来,刘天胜打算举办一些摔跤比赛,表演、实战都可以拿出来,让更多人知道并且喜欢上保定快跤。

“保定快跤在这座古城是有根基的,就是坚持下来的人少。不过,我的师兄弟和教练们一起使劲儿,肯定能把保定快跤再次打响。”刘天胜对保定快跤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悉,中国式摔跤现在已经是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届时,刘天胜会带着馆里的学员们去参加比赛。“不只是青运会,如果中国式摔跤能够顺利进入下一届全运会项目的话,那时我正好28岁,到时候一定参赛,把奖项拿下,让咱们的保定快跤亮相全国,为咱们保定、河北争光!”(河北新闻网驻保定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孙佳琪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